English

站在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的新起点

2018年01月02日 11:1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信消息: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1月2日在北京召开。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作了《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 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报告,总结了2017年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8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铁路重点工作,动员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既是对铁路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无数铁路人的鼓舞。

  回望2017年铁路工作。铁路部门不断推陈出新,让百姓不断为之“刷屏”和“点赞”。在服务旅客方面,为了满足广大旅客的需求,让旅客出行方便快捷,铁路部门自年初起陆续推出刷脸进站、优化铁路运行图、互联网订餐、复兴号上线,随后新增“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微信购票以及“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等一些列贴心服务,人性化的暖心举措让民众出行成为一种享受,一项项便民措施与百姓需求同步契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让老百姓走得舒心,坐的放心,旅途开心。

  在铁路建设上,2017年6月25日,中国高铁有了一个新名字——“复兴号”,这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标志我国铁路高速动

  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我国“四纵四横”铁路网提前建成运营,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一切,离不开中国铁路改革创新的气魄和决心。

  十九大报告充分肯定了交通运输行业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铁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建设铁路强国是建设交通强国的这道题中应有之义。

  常言道:“一条铁路带动一条经济带”。铁路建设不仅仅在于提升交通运顺设施水平,减低物流成本,同时也极大可能地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加快沿线地区城镇化建设。加强国土开发,增加钢材、水泥、建材和机械设备的有效需求,消化过剩产能,增加劳动就业。从深层次讲,铁路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远不是能拿一条“经济带”来衡量的,铁路投资的增长往往会拉动与其相关的其他产业投资需求的增加,领域所涉工、农、商、旅、社会就业等多方行业,从而促使一条产业链的形成,其发展不是纵向单一的,而是横向、全面的多元化发展。由此,铁路对拉动内需、加速国民经济增长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当今的中国铁路已经不仅仅是交通运输的单一工作模式,不光是在自身的领域,对于国家政策,铁路部门始终都是保持贯彻落实的态度。步入2018,展望国家发展宏伟蓝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中国铁路必将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作用,会以开阔的视野,更加宏大的格局,助力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过上更美好生活。(中国台湾网网友:高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