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辣椒大炮齐出 网络霸凌逼死艺人(4/20—26)

时间:2015-04-27 09: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民党“总统”初选,“小辣椒”与“杨大炮”一前一后,对于死气沉沉的国民党,这帖猛药下的刚刚好。台湾高中课本拨乱反正,“独派”气得跳脚。台湾艺人杨又颖遭网络霸凌自杀,既显露了人生命的脆弱,更显现了人性的残忍。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

  4月25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两岸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总结经验、反思历史,以期找到今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更好路径。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赵春山表示,2005年4月“连胡会”发表的“五项共同愿景”,不但建立了国共两党的定期沟通平台,也为两岸关系开启了和平发展的新道路。他强调,台湾不应也不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缺席,台湾应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关系的助力而非阻力。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教授认为,坚持一个中国、坚持两岸不能分裂,是中国崛起、民族振兴的重要政治基础。也正是“九二共识”的精髓所在。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说,十年前的“胡连会”是两岸关系转折性的大事,推动了两岸关系从紧张对峙到和解的新道路。通过这些年的发展,两岸为双方破解政治难题营造了气氛创造了条件,也悟出了一些经验,下一阶段双方应共同探讨,为最后破解政治关系难题找到务实可行的路径。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说,有人提出要超越“九二共识”,也有些人提出要搞“九二共识”的升级版或者“后九二共识”,这些说法其实是想找到一个打破两岸目前僵局、继续往前走的路径,但目前看来,无论是两岸“红蓝绿”三方,或者是国际社会,要达成一个新的、可取代“九二共识”的、普遍能够接受的共识,条件尚不成熟。

  国民党的“辣椒”与“大炮”

  明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早已成为岛内各方关注焦点,自从蔡英文确定代表民进党参选后,媒体就转向观察国民党到底谁会出线。截至目前,王金平是欲语还羞,吴敦义是进退两难,朱立伦是犹豫不决,而洪秀柱已经领表,杨志良也表态要选。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3日指出,老实说,明年的选战对国民党而言是一场艰困的选战,而选战愈艰困,天王们就愈算计、愈犹豫,这反而给了非天王级参与的机会。我们认为这对国民党是一件好事:首先,国民党现在是冷灶,必须要有人去炒热;其次,洪秀柱与杨志良皆以敢言著称,恰好和蔡英文形成尖锐对比,谁又敢说国民党没有希望;最后,相信洪与杨之争可以创造一种特色,亦即火花四射却不伤和气,这是一种君子之争。

  中评社23日说,对国民党而言,若是以不变应万变,2016恐怕未战已先输,如何跳脱传统思维,杨大炮与小辣椒提供另类的思维。洪秀柱与杨志良,一个是小辣椒,另一尊是杨大炮,两人特色都是又呛又麻辣,对于死气沉沉的国民党,这帖猛药下的刚刚好,颇有振聋发聩之效。

  人民日报海外版21日说,代表国民党出征2016,的确有败中求胜、绝地逢生的艰难,迈出参选这一步确实要通盘打算。朱立伦实力最强,但坚持不选是信守承诺,事出有因。王金平虽是政坛老将,但能否得到国民党内大多数人认同和深蓝选民信任还是问号。吴敦义经过多次选举,每次都会被对手抹黑一番,越选负担越重也是现实。按国民党公布的选举日程,在7月阵形定案前,一切都是猜谜。

  台湾高中课本拨乱反正

  “8月1日起实施的高中历史课纲微调新版本,将造成台湾教育浩劫。”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姐妹淘”、“不分区立委”郑丽君,在4月21日一场“独派”人士举办的记者会上气得跳脚。同样跳脚不止的,还有民进党籍的诸多县市长,台南市长赖清德已表态拒绝采用新课纲。

  曾是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课纲修订小组委员会”成员的台湾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指出,与以往的课纲所不同的是,这个台湾“高中历史课纲微调新版本”彻底排除了“台独”及“皇民化”思想,在史观上回归“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所以“台独分子”更火大了。

  至于“台独”人士和民进党籍县市长的抵制,王晓波表示,“根据教学自由,只要学生同意,你不用最新课纲可以,但全台性的指考(相当于大陆的高考)必须按新课纲出题,到时,不采用新课纲的学生考试怎么办?”他认为,家长届时“一定会闹”,这些拒绝采用新课纲的县市长会有苦头吃的。

  台媒反思网络霸凌

  台湾艺人杨又颖因遭网络霸凌而自杀,消息传出全台震惊。有媒体指出:这实在是一件让人闻之不舍的消息,它不但涉及一条年轻生命的消失,更涉及人性和社会的黑暗面;它既显露了人生命的脆弱,更显现了人性的残忍。

  台湾《联合报》26日社论指出,台湾网络的残忍文化近年有愈演愈烈的倾向,只要发现一个对象,大伙便呼啸而上,不问青红皂白,人人争以判官兼行刑者自居。在网路空间里,负面标签一旦贴上,就永远不会消失。在杨又颖轻生后,有人高呼启动复仇机制,要求发动人肉搜索找出霸凌凶手,更有媒体仅凭猜测便公布可能霸凌者的身份。由此可见,乡民的嗜血习性并非一时可以戒除。但无论如何,面对无辜者的死亡,每一名使用者都有责任协助清理一下网络的残忍角落。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6日指出,网路霸凌的现象是当代科技社会的新产物,可是它背后却隐藏着古老黑暗人性的“现代化”表现,它发生真正的原因,还是人类忌妒、贪婪和残忍的本性,特别是当发挥这种人性黑暗面的场域是可以掩盖行为者的真实身份时。正因为每一个人都可能是受害者,也可能会是加害者,所以“立法院”是否该考虑在保障言论自由之余,订定“网络行为规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老祖宗的话,很值得我们大家再好好的想想。(中国台湾网 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