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敲打”蔡英文 蒋介石铜像遭偷拆(3/23—29)

时间:2015-03-30 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召开,向世界发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呼吁。岛内,美国的一些台海专家频频放话,均指出蔡英文必须承认“九二共识”,否则将很难“过关”;台南市赖清德偷拆蒋介石铜像,再掀“去蒋”浪潮。

  博鳌论坛吹响“亚洲共同体”号角

  作为亚洲最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之一,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本网发表专家解读文章指出:习近平的讲话集中阐释了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建立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看法,也充分彰显了“习式外交”的人文、国际、战略和责任情怀。

  人民日报30日评论员文章指出,“命运共同体”承载了亚洲共同的历史经验和发展智慧,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更是人类共同的命运所在。把握命运,需要沿着既定的方向前进,更需要付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滚滚向前,这种努力必将穿越广袤无垠的大洋,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未来。

  中评社30日社评指出,习近平主席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多边平台,充分展现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勇挑重担、开拓进取的信心与决心,也展现出大陆维护亚洲和世界安全稳定,推动可持续和平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国积极倡导和全力推动下,亚洲各国增进互信,加强团结,深化合作,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繁荣与美好的新未来。

  美国“敲打”蔡英文

  在蔡英文赴美前夕,美国一些台海专家尤其是“美国在台协会(AIT)”前任官员频频放话,包括AIT前执行理事施蓝旗敦促蔡英文提出实质可行的两岸政策,因为明年大选前“台湾人民有权利知道”;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也提醒,“九二共识”是大陆的底线。对此,蔡英文都间接回应“卸任官员的谈话不代表美国的立场”,但她也声称这些美国卸任官员的话她听进去了。

  台湾《联合报》27日社论指出:对于施蓝旗坦率发言,蔡英文第一时间的反应还算平和,但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就显得气急败坏,几乎就是民进党对付台湾内部政敌的制式态度。民进党和蔡英文若能正视施蓝旗谈话的真正意涵,多点智慧、少点鲁莽,就不会自限在美国施压或警告的乌云中;否则,一直闪烁回避,提不出各方较可接受的两岸政策,就看不到华盛顿指点迷津的银边。

  台湾《新生报》25日社论说,包括蔡英文在内的民进党要角都说,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已经很清楚,就是希望两岸现状继续维持下去,希望两岸能够继续和平稳定发展。但是台湾民众最关心的是,民进党若执政如何能够让两岸继续和平稳定发展下去。两岸关系若要继续和平稳定发展,不能只靠抽象的希望,而必须靠具体的基础和作为。其实,若从实际的政治算计来看,就算接受“九二共识”会损失一些基本教义的票,但又可能争取更多理性的中间选票,一去一来之间,民进党获得的可能更多,甚至可以为民进党未来可能的执政,奠定更为稳固的基础,希望民进党能够慎思!

  赖清德偷拆铜像掀“去蒋”浪潮

  上周,台南市政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强行拆除全市中小学的蒋介石铜像,并连夜把铜像运往桃园县大溪两蒋园区。此蛮横举措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国民党痛批民进党籍的台南市长赖清德“制造仇恨和对立”,岛内舆论也抨击赖清德借此讨好“独派”而捞取政治资本。但赖清德对此一概置之不理。

  台湾《中国时报》24日评论说,每年228纪念日,台湾各地的蒋中正铜像遭涂鸦破坏,不理性的事发生太多次了。如今台南市利用假日连拆14座,了无新意的行径证明理性不存。更令人疑惑的是由市政府带头拆铜像,这种不重视历史、再撕裂族群的行为,是一个行政首长应该做的事吗?更是一个有心于大位的政治人物所应有的气度吗?

  香港《大公报》27日评论认为,民进党地方首长再掀“去蒋化”浪潮,把政治魔手伸向校园,在潜移默化之间向青少年灌输“去中国化”意识。这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将是一大隐忧。人民日报海外版24日指出,拆蒋介石铜像可谓绿营县市首长们最爱的“行为艺术”,“去蒋化”背后就是“去中国化”,这是台湾社会的普遍观点。赖清德突然大动作“偷拆”,台媒分析指出这是在迎合“独派”口味,反映了赖清德在与蔡英文交手失利后的焦虑。“赖神”演的卖力,只是绿营是不是该好好想想,这样的“政治秀”究竟还会有多少民众买账?如此“行为艺术”,还是省省吧。(中国台湾网 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