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党籍争议解套 绿二代蜂拥政坛(2/9—3/1)

时间:2015-03-02 08: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骏马驰万里,灵羊拓锦图。两岸民众在2月迎来中国人最看重的春节,也引发各自对新一年两岸关系的期待。羊年伊始,国民党做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化解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的“立法院长”王金平党籍争议,而绿营则因为“绿二代”蜂拥政坛引来舆论一片嘘声。

  新年展望两岸关系

  大公网25日评论指出,羊年新春伊始,海峡两岸各界对新一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了美好期待和憧憬。马英九在“2015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上强调,我们目前的(两岸关系)大政方针绝对正确,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坚持“九二共识”,一步步把两岸关系建立在永续发展的基础上。这是自“九合一”选举后马英九首度花较多篇幅阐述今年台湾方面关于两岸关系的走向,也展现了马当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不变。尤其当外界猜测马当局可能迫于政治局势而紧缩两岸政策之际,马英九的讲话对两岸关系发展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讯息。

  中评社25日发文说,羊年的台湾正步人新关键期,大选即将开跑,国民党与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看不出有重大调整的可能。因为国民党仍在台上,羊年的两岸或能避免波动多事,但难跳脱政策困境。民进党方面,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至今未掀底牌,外界预期民进党不接受“九二共识”的立场不会改变,这将大大限缩民进党两岸政策调整的空间。尽管如此,我们希望仍能克难前行。

  针对岛内党政涉两岸事务部门出现较大人事变动,先有台当局陆委会主委王郁琦请辞,后有海基会前副董事长高孔廉接任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给新一年的两岸关系增添一些新的联想。有关专家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王郁琦是因张显耀泄密案被动辞职,不会过多影响台当局两岸事务的决策;而高孔廉对两岸事务甚为熟稔,与大陆方面的互信程度高,任用高孔廉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朱立伦对两岸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心。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