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3台海危矣?马英九、连战、宋楚瑜为何开年大声疾呼两岸和平?

2023-01-05 16: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期,岛内社会对于两岸和平的呼声高涨!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日前发文,强调“备战无以避战,谋和才能避战”,民进党当局应与大陆展开对话谋和,让两岸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在即将出版的回忆录中对两岸关系提出建议,认为“两岸应该推动政治对话、追求最终和平”。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广东参访时则呼吁,两岸同胞要一条心,共促两岸和平统一。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也指出,台海能维持和平,就能成为维系世界和平的“定海神针”。
  这些有识之士希冀两岸和平统一的话语道出了岛内绝大多数民众“求和平、求稳定”的心声。刚刚过去的2022年,台海局势并不平静,民进党当局无视岛内主流民意,妄图“倚美谋独”,导致两岸关系恶化,台海局势紧张加剧。在民进党执政下,岛内政治、经济、民生、社会治安等许多方面乱象丛生,引发民怨沸腾。岛内社会逐渐看到“台独”分裂势力的危害,更意识到台海和平的可贵。去年11月,台湾民众也已经在“九合一”选举中用选票教训了民进党。
  尽管台海局势风云变幻,但两岸交流与合作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大陆始终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大陆找到了发展舞台。而美国却通过对台军售、强迫台积电赴美投资设厂等手段不断掏空台湾。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对此已有清醒认识,台湾的前途、台湾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
  展望未来,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仍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同心同行,一定能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文/郭大路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