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天下苦美久矣! 国际社会乐见中方以正当防卫反抗美国“霸权”

2022-08-09 15: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美方又开始表演“装失忆”的老把戏。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等官员称,中国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反应过度,以此为借口,增加在台海地区挑衅性军事行动,制造危机。明明是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美方却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甚至借机加大地区军事部署。这种厚脸皮的“霸权行径”值得各方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
  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目的,国际舆论有很多不同角度的解读。认为美国妄想通过扶持“台独”势力阻挡中国和平崛起的有之,猜测民主党要制造新闻事件挽救中期选举的有之,认为佩洛西聚焦芯片要为家族牟利的有之。但认为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明目张胆窜台是为了她口中所谓“民主”或“承诺”的人少之又少。事实证明,美国政客的傲慢、自私,美方在处理国际事务时的虚伪、霸道,早就被看破手脚。
  冷战结束至今,美国自认“一家独大”已经30多年。美国政府以及部分政客早已对“我拳头大我说了算”的“强盗理论”深信不疑。他们认为,国际法要向美国国内法低头,国际关系准则要为美国利益让路。他们沉迷于通过“霸权主义”快速攫取利益,懒得与其他国家讲什么“公平”和“互相尊重”,完全无视世界多极化进程已经不可阻挡,沉浸在永远“唯我独尊”的美梦里。说好听点这叫“路径依赖”,说直白点这是中了毒、上了瘾。
  “天下苦美国久矣!”中方对佩洛西窜台予以坚决反制后,为什么获得的支持能对美方及其少数支持者形成压倒性优势?因为国际社会看到的是,中国此举不但在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在维护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国际法,更是在守护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的“护身法宝”——不干涉内政原则。广大发展中国家不想在不远的将来,因为“超级大国”的“惦记”而动辄得咎,变成下一个南联盟、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或者阿富汗。能生活在一个“连美国都讲道理”的时代,这是国际社会支持中国正义之举的最大动力。(文/陈佳慧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