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拜登在台湾问题上为何反复改口?台湾舆论早已看清背后图谋!

2022-05-25 17: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总统拜登5月23日在访日期间又语出惊人,声称“如果中国(大陆)对台湾发起行动,美国将进行军事干预”。此言一出,惊起不小的波澜。然而,正当民进党当局声泪俱下表示感谢时,美国白宫却又出面澄清说,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未变,美国依据所谓“台湾关系法”向台湾提供军事手段以“自卫”。随后拜登在24日也回应称,美国对台政策“根本没有改变”。

  拜登此番“军事保台”的表态,到底是“无心之过”,还是有其他政治目的?台湾《旺报》24日发表社评文章《拜登军事“保台”说 听听就好》。文章称这不是拜登第一次表示“军事防卫台湾抵抗大陆武力犯台”,通过白宫的澄清和拜登24日的回应可以看出,拜登的所谓承诺,是政治人物的口无遮拦,类似于美国在乌克兰所做的事情,不会出一兵一卒进入乌克兰。台湾方面不可以误判,把美国政治人物的选举语言,视为一张空白支票。

  近半年来,这已经是拜登第三次发表所谓“保台”言论,为何拜登不断重申“美国对台承诺”或说美国会“出兵保台”?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陈一新在台湾《联合报》发文指出,也许拜登知道,无论他对台湾做出什么承诺,都会有美国官员做出澄清。不论拜登的对台承诺或出兵保台谈话引发多大热议,美国官员都会出面表示美国政府仍将遵循“战略模糊”,或否认美国会采取“战略清晰”。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在台湾“中时新闻网”发文称,拜登唯恐两岸不乱台海不战?台湾的和平坦途可能因为美国接连在国际场合煽风点火而变得崎岖坎坷。两岸关系仍应以和平为努力方向,也唯有如此才能保障台湾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相信所有人皆不乐见用打烂台湾的方式来拖垮中国大陆,否则损伤的是两岸人民,占尽便宜的是美国。

  香港中评社25日发表社评指出,不管是拜登在虚张声势,摆出威慑之势,还是白宫配合拜登表演,以文字游戏遮掩对台战略处于清晰与模糊之间,美国“以台制华”的目的昭然若揭。

  岛内社会对于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看得越来越清楚,美方费尽心机玩弄文字游戏妄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把戏注定徒劳。美国某些政客应当明白,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国在内,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步伐;世界上也没有任何力量,包括美国在内,能够挽救“台独”势力失败的命运。美国企图打“台湾牌”,“以台制华”,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