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政治防疫”可休矣!陈时中“自打脸”次数实在数不过来

2021-02-03 14: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03期】

  “没有新冠疫苗,那就打流感疫苗?”请注意,这不是个段子,而是发生在台湾岛内的真实情况。日前,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公开表示,台湾公费流感疫苗已接种600多万剂,由于仍剩40多万剂,1月30日起将开放6个月以上尚未接种的民众施打,加强自我保护。

  有网友称,此举分明是“头痛医脚的现代版”。更有人讽刺说:这是“肚子饿了,喝点水吧。”

  台湾至今还未购入新冠疫苗,而民进党当局在这一问题上也始终闪烁其词,疫苗接种似乎还是遥遥无期。作为直接负责人的陈时中,却转移话题。当然,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上演了不少政治闹剧,前有苏贞昌的“苏式谎言”,现在又出现了陈时中的“陈式打脸”。

  “陈式打脸”1:去年12月31日,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洽购新冠疫苗2000万剂,包含COVAX约476万剂、AstraZeneca疫苗1000万剂,还有一家未公布,最迟2021年1月22日确认。预计2021年3月可能供货。

  然而到了1月19日,陈时中却说,疫苗积极洽购中,确实进度较慢。但是可以有时间观察其他地区接种疫苗的经验,以供参考。1月20日陈时中又称,不知道是否因为生产线上有进度问题,另一家未公布的疫苗谈判有延迟,可能还要再等几周。之前说的1月22日期限已过,于是在1月27日,陈时中却说,针对疫苗讲太多会遇到太多困难,请大家不要再为难台湾。

  2月1日,有台湾媒体称,“台湾能通过在美‘外交’途径,取得10万剂辉瑞疫苗,预计本月4日由阿联酋航空运抵台湾。”然而,陈时中随即予以否认。台湾原本规划的2000万剂疫苗何时能到位,又成了一个谜。

  “陈式打脸”2:1月28日,因买不到新冠疫苗,陈时中称是别的国家和地区疫苗买的太多,垄断市场,才导致台湾买不到。进而,陈时中又指责世界卫生组织(WHO)没有发挥“呼吁各国不许超额购买”的作用。然而,此前正是陈时中本人扬言要超额购买3000万剂疫苗,大大超过台湾地区人口所需。

  去年7月,台“疾管署”先是通过台湾东洋公司达成与德国BNT公司疫苗采购(合作备忘录)。当时谈判前,民进党当局曾经大肆吹嘘炫耀,声称台湾将会从德国取得至少3000万剂新冠疫苗。当时舆论还担心会不会买的太多了,陈时中却表示“买多总比不够好”。后来有岛内媒体称,德国BNT疫苗有一家大陆厂商参与投资,陈时中得知后最终放弃购买。

  自己买疫苗,就是“买多总比不够好”,别人买的多就不许超额购买,陈时中这种典型的“双标”都闹到国际上了。

  目前,大陆研发生产的新冠疫苗已经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得到使用,其安全性、有效性有充分的科学和事实依据,受到广泛认可。而对于台湾是否要引进大陆疫苗?陈时中却多次表示“不会使用大陆疫苗”,后又声称,如果要进口大陆疫苗,需考量修改相关规定,且这样的条件是在没有候选疫苗的情况下”。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希望民进党当局的官员们能够实事求是,少点政治算计,多为岛内民众的健康福祉着想,早日让民众接种上疫苗才是正途。(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