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桃园疫情打破台湾防疫神话,民进党防控不能再“赌运气”

2021-02-01 15: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98期】

资料图片。来源:台媒

  近期由于台湾卫生福利主管部门所属桃园医院发生群聚感染事件,造成岛内疫情升温,至上周已累积19位本土案例,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并证实有第二家院内感染,更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曾出入台北101大楼,可见形势不容乐观。

  桃园爆发的这波疫情,再度拉紧了岛内民众的神经,也让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标榜的“防疫模范”神话破灭,民进党当局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很多问题,也再度浮上水面,遭到舆情和民众的检验和质疑。

  首先,是病毒筛检不足。岛内早就有专家建议对入境人员进行普筛,但台湾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却始终不松口,说“14天居家隔离就够了”。不仅如此,彰化县举行了万人血清检测,发现社区内有隐性感染者,陈时中对此大开罚单不说,还设置必须出现相关症状、有接触旅游史等严苛条件,限制筛检人数。到现在台湾没有全面普筛也就算了,甚至有些医院1天只有筛检10个人的配额,似乎有人宁可蒙住双眼也不愿正视确诊人数增长。

  其次,是检测费用昂贵。有台商向台媒反映,回台后被将近7000元新台币的自费筛检费用吓到,不明白为何台湾筛检这么贵,而同样的检测在大陆只要80至120元人民币,为什么台湾的检测费用足足比大陆贵出19倍甚至20倍之多?面对质疑,陈时中竟然称台湾检测贵是“因为我们比较准”,还妄称大陆检测“便宜没好货”,遭到国台办发言人的严正驳斥。

  第三,疫苗准备不力。要摆脱疫情,目前来看疫苗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就长远来看,疫苗的重要性等同于战略物资。而台湾一开始把焦点放在口罩及所谓“口罩外交”上,到了去年4月才开始推动疫苗研发。但至今疫苗研发最快的进度,去年底才通过人体第2期临床试验,其他药厂都还卡在第1期。

  自产疫苗没影,国际采购也落后,据台媒报道,欧美等国去年初砸钱与药厂合作并确保订货量时,台湾还陶醉在自我鼓吹的“防疫第一”梦幻里,直到发现必须采购疫苗了,却还因为不肯接受大陆业者代理的辉瑞疫苗,而又拖延了时间,至于大陆疫苗更是表示拒绝不用。在目前疫苗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台湾确认能拿到的数量不多,势必影响疫苗接种进度,也进一步引发民众的焦虑。

  由以上可以看出,民进党吹嘘的防疫“超前部署”,如今已经逐渐变为“事实落后”。日前蔡英文提出了“防疫三关键”,即所谓的配合指挥中心落实防疫、同心面对疫情、团结意识。可惜这口号虚多实少,缺乏切实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

  台湾《联合报》对此发文指出,“台湾防疫制造政治明星,却不见趁零确诊的空档加速优化后备。在令人遗憾的桃园失守现场里,我们看到所谓的筛检能力、隔离检疫、感控管理,乃至疫苗采购等防线一再出现破绽,民进党当局大话被病毒攻破。台湾疫情正在扩大,民进党当局处理手段却和‘莱猪案’如出一辙,重政治而轻专业,政治化的指挥中心对上分裂猜忌的社会,才是台湾防疫最大的风险。”(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