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当局“酸味”盖过年味 台胞在大陆过年成趋势

2021-01-14 13: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60期】

  

  距离新春佳节越来越近,不少在大陆发展事业的台商群体开始考虑返台过节问题。但相比往年,今年台商回乡路似乎更加坎坷。

  有媒体在国台办发布会上反映,目前台湾岛内的防疫旅馆供不应求,而返乡台商则被告知,如果没有订到旅馆,就无法登机返台。显然民进党当局是在用“技术性阻拦”的手段,刻意为台商群体设限。

  对于这一情况,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的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胞台商返乡过年提供积极协助,我们希望台湾方面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在大陆台胞着想,为他们返乡提供相关的便利。

  但民进党当局会否因此改变对大陆台商返台的态度,尚待观察。不过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们,除了返乡之外,还有另外的选择,那就是留在大陆,感受祖国大地的年味,远离“台独”政客的“酸味”。

  朱凤莲在发布会上透露,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确有不少台湾同胞会在大陆过年。春节前夕,各地台办都将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协助当地台胞台企做好安排,落实好防疫措施。同时,各地台办也会以多种形式走访慰问当地台胞台企,深入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全力保障在大陆台胞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好年。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两岸民间交往始终保持热度。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台湾同胞来往大陆首次突破600万人次,“首来族”达40万人,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18年底,台湾居民来大陆累计超过1亿人次。

  来大陆的台胞在增加,选择留在大陆扎根的台胞人数也不少。这几年,台胞台商在大陆过年已经悄然成风。去年同样受疫情影响没有返台的台资企业负责人李荣昌表示,“在大陆过年,深深感受到了大陆人民的温暖。”此前选择在大陆过年的台青周世豪说,“本来以为大家都会回台湾过年,没想到身边不少人都和我一样因为工作回不去。”台胞李东恩表示,过年的仪式感,无论在重庆还是高雄,没有什么差别。守岁、吃年夜饭、看花灯这些传统习俗两岸都差不多。

  除了自己不返台,不少台商台胞还选择把岛内的家人接到大陆来过年。已在福建平潭创业18年的台中人薛清德表示,“从我身边台胞的情况来看,以往春节他们绝大部分都选择回台与家人团聚,近两年不少人会选择将家人接到平潭来过年。”“这是一个很好的两岸融合的趋势。”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对于两岸中国人来说,也是阖家团圆、喜迎新春的日子。两岸本是一家,在哪过年都是家的味道。(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