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听“统一战线”就“炸毛”?台陆委会这“病”,得治!

2021-01-13 14: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56期】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台湾陆委会对此强行“蹭热度”,诬蔑攻击大陆对台进行所谓的“统战”,在1月13日的国台办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对该说法进行了批驳。

  由于民进党当局持续打击岛内客观报道大陆发展情况的媒体和个人,导致广大台湾民众大部分时间只能通过绿营特定媒体和平台,查看关于大陆的消息。听惯了民进党当局的“一面之词”,导致许多台湾同胞对“统一战线”的概念内涵并不了解,甚至出现认知偏差。

  朱凤莲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其实就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在最新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有关对台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体现了中央一贯的对台大政方针。朱凤莲表示,新时代对台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不断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事实上,“统一战线”概念由来已久,最早由恩格斯提出,并在中国革命、抗战实践中,不断被丰富。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毛泽东根据中国的历史和社会状况,深刻揭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特点,总结了中国共产党18年来的主要经验。“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

  统一战线在中国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在国民革命时期,形成了国共统一战线;在土地革命时期,形成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在抗日战争时期,有著名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解放战争时期,有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新中国成立后,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爱国统一战线。它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2015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月,中共中央根据在新时代出现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对《条例》进行新一轮修订,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是一部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纲领性的党内文件,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但在台湾陆委会口中,《条例》似乎变成了专门针对台湾地区的“地方性”文件。民进党当局不仅牵强附会,更添油加醋,刻意混淆“统一战线”与被民进党污名化的“统战”关系。

  朱凤莲表示,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惯于抹黑诬蔑大陆统一战线工作,企图挑动两岸民众对立,是不会得逞的。(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