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年度策划3】2021年两岸关系怎么走?国台办权威定音

2020-12-31 14: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25期】

   

  【题记】2020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其中既有前所未遇的“不平凡”挑战,更有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创造的“不平凡”成果。中国台湾网【两岸年终策划】系列评论,带你回顾2020,展望2021。祖国统一的大势不可撼动,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两岸关系发展“要准备走曲折的路”,更要及时复盘,克难前行。

  在12月30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对2020年两岸关系发展情况做了总结,同时也对2021年对台工作进行了展望。内容虽然简短,但却涵盖了未来一年内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背景、大方向,并圈划出今后对台工作的重心及要点。

  朱凤莲在展望2021时,首先提到了两个宏大时代背景。其一,2021年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2020年是见证历史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2021年将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时间节点,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其二,2021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两个大背景勾勒出2021年大陆方面对台工作及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局”。朱凤莲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努力为台胞台企参与民族复兴进程创造更大空间和更多机遇,团结两岸同胞携手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这一表述对比之前相关发言,并无太多变化,而这样的“不变”意味着,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尽管2020年台海激荡,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仍始终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

  2020年以来,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大陆方面反“独”力度不断加在。在近几次国台办发布会上,“台独”分子清单、《国家统一法》等话题均被两岸媒体高度关注,发言人一一做出回应。2021年,两岸之间分裂与反分裂、维护和平发展与阻挠和平发展、促进统一与抗拒统一的对抗与较量仍然将会持续,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在强化反“独”的同时,大陆方面对于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福祉,着墨更多。2021年,大陆方面继续扩大两岸交流、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种种举措将进一步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吸引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来,提升台湾同胞的获得感。这是决定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两岸关系走向的最主要、最关键因素。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解决台湾问题,归根结底,要靠自身发展。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