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届即终结?台美所谓“经济对话”又是一次政治戏码

2020-11-26 09: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59期】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最近正式签署,台湾地区被排除在外,岛内业界及舆论普遍担心,台湾传统产业将会陷入严重危机,并陷入对外经贸孤立的状态。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5日表示,注意到当前岛内各界对于台湾经济未来的发展,尤其是传统产业可能因此遭受的冲击感到担忧。她并再次重申,欢迎台湾同胞、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创业,参与和融入大陆经济发展,共享大陆发展的战略机遇。

  就在岛内各界对台湾未能及时加入RCEP表达忧虑之时,北京时间20日晚间至21日凌晨,台湾与美国所谓的“台美经济繁荣伙伴(EPP)对话”粉墨登场了。台美双方还签署了所谓“经济合作备忘录”,确立以后每年都会进行“经济对话”,对此民进党当局声称有“九大成果”,然而岛内舆论对此更为忧心了。

  有观点指出,美国这个时候与台湾进行经济对话,只是想打“台湾牌”,同样是利用台湾作为“棋子”,来遏制打压大陆,表面作秀而已。即便是蔡英文早先的时候开放了美猪、美牛,但要完成“台美”之间的协定,也不是那么容易。

  岛内有学者撰文称,“别对台美经济对话有憧憬”,“台美经济对话”可视为美方回馈台湾开放含瘦肉精美猪的所谓“善意”。台湾《联合报》表示,在“台美经济对话”举行的同一天,特朗普试图翻转大选落败却接连碰壁,使“这场对话增添不少首届成终届的悬念”。

  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还吹嘘这次对话是“台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深化的重大里程碑”,对台湾的全球布局将更有利。然而,国民党民代赖士葆指出,这次所谓的对话意义不大,有点口惠实不至的感觉,并没有实质内容,况且美国下任政府是否买账也不知道。

  有台媒指出,这项对话机制,简直成了用来代言“台美关系史上最佳”的“俄罗斯娃娃”,没有不重要的议题,却也找不出真正的重点,一个套一个、一个换一个,花式变换不亦乐乎。“两岸关系不改善,台湾恐难加入区域经济整合”。

  有大陆学者表示,这场“经济对话”无疑是在作秀。只有处理好两岸关系,回归到承认“九二共识”,在此基础上,完成和大陆的经济整合发展,包括推进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经贸活动的自由化,才是台湾摆脱经济困境的唯一出路。(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