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谈两岸文化传承,先要搞清“内部竞争”与“敌我矛盾”

2020-11-25 15: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58期】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讯 (记者 高旭)11月24日上午,“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研院、法学院副教授,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田飞龙博士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涉及两岸之间文化政治议题应分两个层面,其一是国民党的层面;其二是民进党的层面。

  就国民党层面而言,田飞龙表示,国民党从大陆退台后,一直坚持所谓中华文化的“正统性”。基于这一基础,它跟大陆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文化代表权”跟“政治代表权”的竞争。这是内部性质的“道统”与“法统”之争,是可以通过和平协商与民主沟通加以解决的,也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可以回应的两岸关系格局。当然,这是国民党有史以来的一个“大传统”,但如果国民党在民进党胁迫下日益“本土化”,出现对“一中”原则及中华文化的逐步背离,也会推动关系性质向敌我矛盾的转化。

  民进党则不同,田飞龙指出,民进党的文化政策是全面“去中国化”,不仅要“去中国主权”,还要“去中华文化”,从而更加极端地建立全面“台独”的文化政治氛围和基础。这是具有分裂国家之敌我矛盾性质的斗争,必须依法进行“反独”多层次打击,才能维护包括台湾同胞根本利益在内的国家文化与政治的底线。

  田飞龙表示,文化交流可以说是两岸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从中华文化出发的一切竞争都是内部竞争,而偏离中华文化的其他追求,尤其是民进党全面“去中国化”、塑造“台独”文化的追求,则要坚决从政治上、法律上、文化上加以批判和制止。近期有关大陆制定“台独”制裁清单的提议,是符合维护中华文化及“一中”主权原则之规范要求的。

  民进党当局全面“去中”会造成哪些恶劣影响?田飞龙表示,这会使得台湾文化之根开始松动,而台湾人的文化认同以及基于文化认同对中国历史跟政治的理解,也会开始变得肤浅化。我们从绿营政客、绿媒、某些学者甚至“台独”取向之青年认知中可以清晰判断出其文化与政治心智的肤浅扭曲状态。这对于台湾文化竞争力、对两岸和平、对台湾与大陆之间的文化交往传统的延续,以及两岸最终统一的民族复兴大目标,都是极大的破坏。

  他进一步指出,民进党全面“去中”政策满足的是一党和一部分政治人物的政治私利,以及外部势力的“冷战需求”,但对台湾人民长远利益、对台湾文化基础、对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这种牢固的“文化政治命运共同体”概念和基础会造成严重伤害。长此以往,更将导致台湾青年一代人对中国文化以及基于中国文化对中国的认同无法继续,造成文化断层,造成政治极端对抗,造成台湾在新一轮全球化周期中的结构性边缘化(比如RCEP中没有台湾,这只是个开始)。

  一直以来,民进党拒不改变其“台独”党章,尤其在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肆推行以“去中国化”为核心的“文化台独”和“渐进台独”活动,破坏两岸文化传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对这种数典忘祖、背离民族复兴历史大势、违背两岸同胞共同愿望的恶劣行径,两岸同胞要高度警惕,采取有力行动予以谴责和抵制。

  两岸中国人拥有共同的中华文化基因,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华夏儿女的共同追求和历史责任。民进党倒行逆施,在全球掀起国学热潮之际,却一头扎进“去中国化”的逆流当中,无异螳臂当车,注定失败。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