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炒作美军高官秘密访台,“台独”又在走钢丝

2020-11-24 14: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57期】

图片来源:台媒

  据报道,22日傍晚,一架美军行政专机降落到中国台湾的松山机场,有台湾媒体报道是“美军高级情报官员”访问台湾。

  这名访台的美军官员,路透社称是美国海军二星将领、美军印太司令部负责情报的官员。但美国和台当局双方都不愿透露细节,只称这是不公开的访问。

  美军高官的访问号称不公开,但行程却被泄露出来,显然是刻意而为。最近,美台双方这种故作神秘的小动作不少,故意欲盖弥彰、遮遮掩掩往外放消息,无外乎是试探中国大陆的底线,或者故意搅动台海局势,以便混水摸鱼。

  美军方高官访台,岛内一些媒体对此称“台湾成为美国抗中平衡点”。香港中评社对此评论指出,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还在加码,得寸进尺,如大肚踩钢丝,铤而走险。

  其实,美国和台湾双方这种在踩线边缘反复横跳的行动,并不能打乱中国的决策。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回应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作出正当必要反应。

  美国派出官员访问台湾,用这种方式搅动台海,对美国成本小,但对台湾伤害大。特朗普政府是否会在卸任前,“不按牌理出牌”,进行“最后疯狂”的表演,外界正在观察,但台湾方面要跟着一起疯,恐怕会引火上身。

  中国大陆对于美台勾连并非没有反制措施和能力,我们有的是牌可打,但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作出什么反应,什么时候回击,主动权操之在我。

  外国反华势力为了扰乱中国发展,无所不用其极,民进党当局配合演出,无论是身不由己还是主动谄媚,对于台湾民众来说,都是一种悲哀。

  民进党当局面对特朗普政府高度政治敏感性的举动,如果一味附和,将可能丧失掉修补两岸关系的回旋空间。岛内有清醒之士对此已经发出警示。台湾资深媒体人陈挥文痛批,当美国官员剩下两个月任期才来台湾,把“我们这边”当“毕业旅行”,实际上是在“消费”台湾。有岛内网友留言称,美国官员来台内幕不单纯,搞不好是卸任前来收取好处费的。“可能要相互勾结,干一些偷鸡摸狗的事”“有利黑箱卖台作业进行”。

  东森新闻网23日称,民进党当局千万不可沾沾自喜,“美台再好的情报合作”也比不上两岸和平友善的政治气氛,民进党执政后,两岸之间只剩下严峻的军事对立,民进党当局有扪心自问地检讨过吗?(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