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钊燮称不寻求台美全面“外交关系”,自踩刹车or两面手法?

2020-09-28 15: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66期】

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图片来源:网络)

  日前,民进党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表示,所谓“台美关系”近来大有进展,台湾会持续强化所谓双边经济、贸易、政治与安全关系,但目前不寻求建立全面“外交关系”。

  吴钊燮的谈话内容,是在本月20日以视讯方式接受美国全国公共电台(NPR)的专访时宣达的。有人认为这番表态是在给“台独”踩刹车,原因在于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问台湾后,民进党上下好像都打了鸡血针,颇为亢奋,吴钊燮的说法,好像是要为此期间的亢奋热火,泼上一盆冷水。

  表面看来,吴钊燮意指目前暂时无意寻求美国为所谓“台湾独立”作靠山。然而,说这话的前提是,美国愿不愿意为“台独”耗费国力成本?不久前媒体刚传出,因为民进党炒作克拉奇访台过于高调,导致美方不满,“台美经济对话”落空,可见,在所谓台美关系上,台湾的地位只是附庸,一旦建立所谓全面“外交关系”,中国大陆必然会反击,美方将要面对极大的风险和代价。吴钊燮的话语,更可能是美国不愿付代价后民进党当局自我安慰的下台阶而已。

  更何况,吴钊燮此前还在美国媒体“投书”,说要和美国建立“邦交关系”。可见吴钊燮此番表态,完全是口不对心。

  澳门《新华澳报》对此发表评论说,实质上,吴钊燮是在玩弄两面手法,尤其是在民进党策划由蔡英文直接出席本年度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际,作为具体操作者的吴钊燮,在对外摆出一幅“不闹事”的样子,意图麻痹中国大陆,而且也是在乞求“APEC”各会员体,“放其一马”。

  中国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前民意代表吴育昇24日分析指出,一直有些声音嘲笑民进党是“一面倒”靠美国,吴钊燮希望通过该表态来“解套”,强调台湾要所谓“自立自强”。所以该言论就是自欺欺人,两面讨好,既要里子、又要面子。

  中国大陆最近一周解放军罕见派出多机型战机进入台湾空域,并飞越所谓“海峡中线”,对岛内“台独”势力形成极大的震慑。台湾至今与美国之间没有实质的谈判,民进党出卖了台湾的经济和安全利益,没有得到好处,却换来了大陆加大力度的军事行动,在此情况下,台湾如继续配合美国挑衅大陆,必将未蒙其利,先受其害。民进党当局的“台独政策”可谓是方向错误,吴钊燮的两面说法,又能欺骗得了几个人呢?(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