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三届中华设计奖为扶贫攻坚赋能 让“生活美学”投身伟大事业

2020-09-25 15: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62期】 

  

  9月25日下午,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活动中,大赛组委会同步启动了“设计助力扶贫和对口协作”系列活动,探索设计扶贫新路径,用设计思维和创新理念,为精准脱贫攻坚伟大事业赋能。

  一年相识,两年相知,三年相爱。对于两岸设计界而言,中华设计奖早已成为不少设计师朋友们的“心头爱”。自2017年12月启动以来,中华设计奖历经三届,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以及韩国、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一千余所高校及设计机构的18000余件参赛作品。

  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三届中华设计奖仍吸引到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以及德国、荷兰、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一百余所高校、五百多家设计机构的近万件参赛作品。其中台湾地区参赛作品高达1046件,同比去年增加118.83%。大赛对于增进两岸青年设计人才的交流互动,促进两岸青年在设计和知识产权等方面融合发展,拓宽两岸设计界国际视野,打响中华设计作品全球知名度,提供了新引擎,注入了新动能。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届中华设计奖也玩起“跨界”,将“生活美学”的设计师精神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以期碰撞出更为多元、更高效能、更具实际意义的“致富火花”。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近年来,脱贫工作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已成功脱贫,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要坚持精准扶贫,就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常态推进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顶层设计。

  我们常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第三届中华设计奖发起的“设计助力扶贫和对口协作”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宣示:扶贫助老乡,设计也能帮大忙。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

  中华设计奖汇聚了两岸同胞尤其是两岸青年群体的智慧和巧思,更团结起两岸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