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张大合影透出两岸大融合

2020-09-28 15: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65期】

  9月25日下午,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第四届大赛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图为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9月25日下午,参加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的所有两岸嘉宾,在活动结束后一起合影留念。这张合影的短暂凝固瞬间,为所有活动参与者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为第四届大赛启动拉开了帷幕,更成为两岸同胞在交流中拉近距离、心灵契合的一个见证。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不断限缩打压两岸交流活动,而中华设计奖通过征集作品、评选、颁奖、展览、设计师与企业交流等形式,令两岸同胞除了互联网平台的交往外,增加了贯穿线上与线下活动的沟通与交流机会。

  更令人振奋的是,岛内文创人对中华设计奖的参与也越来越踊跃。中华设计奖从2018年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在所有主办方人员和参与者的努力和付出中,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日趋深远。在今年收到的9881件参赛作品中,台湾地区参赛作品高达1046件,同比去年增加118.83%。足见中华设计奖在岛内的受欢迎程度和影响都日益扩大。

  从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方面来说,“中华设计奖”不仅促进了两岸业者在设计和知识产权领域的交流合作,更推动了两岸文创人在中华设计文化领域的碰撞与融合。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颁奖仪式致辞中所说的:“两岸文化同宗同源、一脉相承。两岸文创人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

  从参赛的作品中也能看出,两岸设计者虽然在风格上各有千秋,但是有着共同的文化渊源。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也是业者获取创意灵感的不竭来源地。龙明彪指出:“两岸同胞应共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华设计奖为媒介,不断深化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文创市场虽然是两岸融合这个大潮流下的小潮流,但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更重要的意义是:拉近了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有助于两岸同胞强化历史文化记忆,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

  心灵的距离一旦拉近,自然就会有进一步的交流合作,乃至更多的融合发展。无论两岸形势如何变化,我们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方向和脚步都不会停止。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们说的最多的两个词语也是“交流”与“合作”,可见,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两岸文创人的共识,民进党阻挠两岸交流是不得人心的。两岸文创人在交流中融合差异,在沟通中增进了解,他们也会用自己的努力,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智慧。(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