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跟美国签“贸易协定”能占便宜?这里头的水深着呢!

2020-08-04 10: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13期】

  

  台湾要跟美国签“贸易协定”?占便宜就别想了!(图片来源网络)

  自民进党上台执政以来,所谓“台美关系”似乎成为全党口头禅。民进党当局也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希望强化“台美”经贸合作与投资,洽签所谓“台美自由贸易协定”(FTA)。

  按照民进党方面的说法,与美国签这份协定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减少对中国大陆的依赖,实现两岸经济的“脱钩”。但“台独”政客的小算盘真能如愿吗?想占美国人的便宜真这么容易吗?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日前受访表示,他跟美国方面谈判30几年了,如果要跟美国签FTA,绝对会剥台湾好几层皮。他指出,美国绝对不只要台湾开放美猪、美牛而已,美国要的东西太多了,包括智慧财产权的保护,都要采全世界最高标准。

  蔡练生强调,就算最终这份协议能够达成,对台湾经济成长的效果,也远没有民进党政客夸耀的那么大。他还特别提醒,台湾要担心的是在美中贸易摩擦中要如何因应,要降低两岸风险,降低两岸紧张关系;台湾不要成为美国的棋子,过度依赖美国,对台湾就是风险。

  民进党及其当局长期以来都幻想依靠政治操作,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中断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大势,无异于蚍蜉撼树。

  事实上,两岸联系越紧密,两岸关系越和谐,台湾就越安全,台湾经济也就会获得更多发展壮大的机会。相反,如果频繁操作“反中”“仇中”,企图与大陆“脱钩”,转而依赖美国,台湾不仅在经济领域一无所获,还会为台海区域制造紧张气氛,升高风险指数。(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