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系列评论之李登辉已病亡②:“民主之父”只不过是台湾乱源之罪魁祸首

2020-07-31 21: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08期】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表示,希望李登辉之病亡,代表着一个台湾价值混乱时代的结束。那么,何为台湾价值?不错,某些台湾人经常自诩为所谓“亚洲民主灯塔”,自认为“自由、民主”就是台湾价值,而这个“价值”的塑造者,即是李登辉。部分绿营人士表示李登辉因在其任内推动台湾首次民选领导人并当选,可称之为所谓的“台湾民主之父”。

  但当李登辉之名已成历史尘埃,再回头翻翻那段历史,不难发现,李登辉给予台湾之民主,其实是台湾此后二十多年混乱的源头。与其说李登辉是“台湾民主之父”,倒不如说此人是撕裂台湾社会、扭曲台湾民众史观的罪魁祸首。

  蒋经国晚年为巩固国民党在台湾执政的合理性,欲提拔本省人担当要职,夹着尾巴做人的李登辉抓住时机,在蒋百年之后,接过岛内政治权柄。一场处心积虑,以“民主”为名,在“本土化”伪装之下的“台独”之路,已在李登辉的算计之中。

  此后,李登辉先在国民党内掀起主流非主流之争,逼党内少壮外省精英出走,第一次肢解国民党;同时他扶植民进党做大,通过民选机制,给民进党创造政治土壤,让民进党一步步具备足以挑战国民党的能量。此后他又闪电“冻省”,2000年选举中“挺连弃宋”,第二次肢解国民党,暗助陈水扁上位。

  自此,台湾社会在陷入永无宁日的政党纷争的同时,“两蒋时代”留下的大中国史观和大中华情怀,被李登辉及其“台独”路线追随者,用披着“本土化及民主外衣”的“台独史观”逐渐侵蚀,蓝绿恶斗、族群对立,已成为台湾社会无法再完全弥合的一道道伤口。李登辉之辈,以一己之私,为满足个人对政治的欲望和野心,将台湾拖入悬崖断壁般的“台独”绝路之上。

  当然,岛内不乏有给李登辉唱赞歌的。这群人毫无例外,都是喝了李登辉奶水成长起来的“台独”政客,他们都是顺着台湾民主之乱爬上来的,没有李登辉,就没有这群人的政治舞台。李登辉的病亡,这群人象征性地哀嚎几句、叹息几声,也是对所谓“知遇之恩”的一点回报。

  李登辉已走入历史,其留给台湾这笔混乱的政治遗产,正如洪秀柱所言,是时候终结了。李登辉“台独”路线追随者们,要认清现实,海峡两岸的实力对比早已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在这里,还是要不厌其烦地再次强调,“台独”绝对是不归之路。台湾再乱下去,只会加速两岸统一的进程。

  美西方并没有垄断民主定义的权力,直选也并不等于民主,台湾价值更是远远大于所谓西式民主所赋予的狭窄概念。台湾同胞,尤其是年轻人,要看到,台湾价值在于它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地位之中,台湾唯有回到祖国怀抱,台湾价值才会彰显出灿烂耀人的光彩。(文/燕新台)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