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法理台独”之心不死,台籍代表呼吁推进“法理统一”

2020-05-31 08: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98期】

  

  民进党“法理台独”之心不死,台籍代表呼吁推进“法理统一”。(图片来源网络)

  针对民进党当局近期频繁操作“法理台独”议题,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凌友诗建议,我们不能坐视,也不能只是谴责,必须以法理反制,在国际法和国内法各个层面不断推行“法理统一”。

  凌友诗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发言时明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她动情地说,“我以能作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参与国家的政治体制而自豪!”不过这番感动两岸同胞的情感抒发,却打碎了岛内“台独”政党的“玻璃心”。民进党当局以凌友诗发言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由,对其处以50万元新台币罚款。凌友诗对于民进党当局的苛罚不以为然。她指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中国人有权在国境内自由往来、定居、就业、交流、担任公职,并有权利选择不同的政治主张。

  今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在外有美国撑腰、内无在野党强力制衡的情况下,不断试图在“法理台独”的道路上飙车。鉴于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凌友诗极具针对性的提出,必须以法理反制,在国际法和国内法各个层面不断推行“法理统一”,对于“台独”行为进行域外追溯,实现有效的惩治。

  事实上,早在2015年,大陆方面就提出要实现包括涉台问题在内的全面依法治国。从国内层面来看,大陆提出要“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善涉台法律法规,依法规范和保障两岸人民关系、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从国际层面来看,大陆明确要求,要“运用法律手段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在国际法框架下进一步打压“法理台独”。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当民进党当局还在对凌友诗等台籍委员以及广大台商台企和台湾同胞的言行举止吹毛求疵时,大陆方面却针对台湾同胞来大陆生活、学习和就业创业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及时提出具体、有效的解决方案,陆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推动相关待遇法治化,逐步让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享受同等待遇。

  台湾《旺报》曾发表评论指出,大陆已经全面启动“反独”促统的法治化进程,从国内和国际两个层面推进“法理统一”,最终会让“台独”的法理空间彻底消失。诚如凌友诗所说,“中国人的力量和智慧结合在一起,不但对双方都有利,也是道义所在。”台湾应该成为全中华民族复兴向上的助推者,而不应该拖整个中华民族的后腿。(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