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解读“11条措施”:新冠病毒和“台独”分子,谁都无法阻止两岸融合发展

2020-05-15 15: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76期】

  

  解读“11条措施”:新冠病毒和“台独”分子,谁都无法阻止两岸融合发展。

  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11条措施”),进一步帮助广大台商台企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助力台商台企取得更好发展。

  “11条措施”的发布,是大陆倾听台胞声音,回应台商台企诉求的走心之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的用心之举;是进一步落细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的暖心之举。

  当前大陆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民进党第二任期即将开始,此时大陆方面发布“11条措施”,明确传达了两个“信号”:

  其一,新冠病毒无法阻挡两岸融合发展。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对广大台资企业发展的一次重大考验。经过艰苦努力,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11条措施”就是给广大台商台企吃下的一颗“定心丸”。“11条措施”针对性极强、亮点突出,可谓雪中送炭。不仅要帮扶台资台企复工复产、推进重大台资项目,还要积极支持台商台企增资扩产,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既要稳外贸、也要拓内销;既有税费减免、也有金融支持;既要保障用地需求,也要支持台资中小企业发展,从全局到细节,主动做好做精台企服务工作。

  疫情并没有改变大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对于广大台资企业而言,疫情冲击是短期的、可控的,只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就能够深切感受到大陆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其二,“台独”势力及分裂活动无法阻挡两岸融合发展。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不断攻击抹黑在大陆的台胞台企,对大陆、对两岸关系出口就是恶言,举手就是挑衅,企图在同胞之间制造矛盾和对立。大陆方面坚决回击各种“以疫谋独”挑衅,同时本着对台湾同胞健康福祉高度负责的精神,及时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精心照顾在大陆的台胞,积极协助台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广大台胞台企则充分展现同舟共济的民族大义,通过捐款、捐物、参与志愿活动等方式,传递同胞之爱,传递“两岸正能量”。

  “11条措施”的发布凸显大陆方面对台大政方针和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新发布的“11条措施”与2018年2月28日发布的“31条措施”,及2019年11月4日发布的“26条措施”,宗旨一脉相承,均是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导下,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又一体现。

  “11条措施”的发布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

  从“31条”、“26条”到“11条”,在国家统一、民族复兴路上,大陆方面一直在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不断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我们坚持一如既往尊重台湾同胞、关爱台湾同胞、团结台湾同胞、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11条措施”不是终点,大陆方面将不断为两岸关系及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赋能。(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