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认为不适合为台湾参与世卫提案,台当局牛皮吹破尴尬了谁?

2020-05-12 17: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5月11日被问到“美国是否认为今年不适合提案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时承认:“目前是这样。”对于前一天还在吹牛“美台关系史上最佳”的民进党当局,台湾网友难掩讽刺地评价说:“难得讲的这么中肯”。

  从美国通过“台北法案”支持台湾“扩大国际参与”,到美国国务院国际组织局接连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发布推文,并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互动,到“美国在台协会”在世卫大会召开倒计时15天时宣布每天分享贴文声援台湾,甚至直接声援台湾加入联合国,再到美国国会直接致函各国……美国为促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做的工作不可谓不多、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已经付出这么多力量支持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与世卫大会的美国,却并没有在世卫大会上为台湾提案。

  是不是很奇怪?

  其实,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到现在,美台这对举着“反中”大旗的奇葩组合,自始至终都在国际间散布着奇谈怪论。

  明明中国中央政府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已经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确保无论是岛内还是国际上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台湾地区都可以及时有效地应对。但民进党当局还是要把“台湾不加入世卫就会造成防疫缺口、有害台湾人民健康”的谣言传得满天飞。怪不怪?

  明明美国就对世卫组织充满了“嫌弃”,除了指责世卫组织对疫情防控不力,还直接断绝了对世卫组织的资助。但它却坚定地要自己的“台湾小弟”入群。怪不怪?

  明明美国40多年前与中国建交时就是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之上,如今它却想用自己的一部国内法来公然挑战“一个中国”这个当今世界公认的国际准则。怪不怪?

  一句话概括:之所以出现这些“怪事”,就是因为美国的霸权逻辑,与民进党当局的“以疫谋独”企图。

  自民进党当局2016年5月上台以来,已有7个所谓的“邦交国”与台湾“断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或复交,充分说明了“一个中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而台湾就算有美国的支持,也无法改变自己“国际空间”越来越小的现实。对此,美国焉能不知?所谓谁尴尬谁知道。因此,美国嘴上为台湾喊得欢,也亲自去张罗别的国家加入他的“啦啦队”,但它自己却没有做出“为台湾提案”这样的“实质行动”,原因很有可能就是:美国明知结局,所以不去自找难堪、自打脸面了。

  大陆学者于强曾分析指出:十几年来美国曾经通过五个关于台湾地区和世卫组织、世卫大会的法案,但事实证明它们最后都是空文一张。如今,中美实力对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十几年前,台湾方面不可能借美国的支持成为世卫大会观察员,十几年后,当然更不可能。

  虽然吴钊燮还在嘴硬“台湾没有放弃”,但将于5月18日召开大会的世卫组织至今还没有发函邀请台湾参与,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也坦言“机会恐怕不大”。

  为什么台湾在2009年至2016年可以参加世卫大会,如今却不能?就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民进党当局所谓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和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企图根本不是为了台湾民众的健康福祉,而是彻彻底底的政治操弄,不会得逞。(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