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被拒之门外!台湾不是对美国言听计从吗?

2020-02-17 16: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625期】

  由美国国务院发起的“国际宗教自由联盟”日前成立,台湾仅获邀担任观察员。据台媒报道,“国际宗教自由联盟”在筹组过程中,台湾一直积极响应,出钱又出力,是最配合的支持者。

  台湾资深媒体人汪诞平指出,只是获邀担任观察员,台湾似乎就很满足。“国际宗教自由联盟”并不是受限于“以主权国家身份为成员的国际组织”,需要指出的是,在一个美国可以完全控制,台湾又充分配合的组织,最后台湾却仍然不能成为正式成员,其中含义值得探讨。

  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就质疑,“特朗普政府声称支持台湾扩大参与WHO等国际组织,但美国国务院自己发起的联盟却将台湾拒于门外。”

  罗金爆料,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当选人赖清德赴美期间,美国国务院官员曾经试图为他争取参加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主持的“国际宗教自由联盟”晚餐会,但蓬佩奥办公室却拒绝邀请赖清德。

  台湾没有成为正式会员究竟是什么原因?美国国务院至今没有说明,只是回应“在宗教自由上,我们与台湾的关系好到不能再好,尽管台湾并非宗教自由联盟的发起成员,我们仍保持极大弹性与台湾讨论参与的可能性”。但至少证明民进党当局出钱出力,对美国言听计从,最后却没有获得预期的收获。美国可以完全掌控的联盟组织尚且如此,台湾有什么理由可以相信,在其他国际组织中,美国会力挺台湾?何况即使美国力挺,就真能发挥作用吗?

  汪诞平指出,显而易见,美国对台湾的力挺,不仅有其限度,而且往往是口惠实不至。只要事关美国本身利益,美国对台湾绝对不会让步,更不会手软,“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连续几年未开,就是最好的例子。可以断言,只要台湾不同意美牛、美猪进口,台美之间的自由贸易谈判,绝对不可能达成协议。

  此外,对于美国成立所谓“国际宗教自由联盟”,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指出,这不过是美国打着“宗教自由”的幌子、推行自身价值观、干涉别国内政的工具而已,必然遭到世界上多数国家的反对,必然四处碰壁、归于失败。(文/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