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蔡英文或许会连任,但民进党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2019-09-25 09: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219期】

  近期,有两份关于2020台湾大选的岛内民调值得注意。

  一份是来自深绿色彩浓重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该机构24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2020若蔡韩对决,蔡英文目前的民调支持度达53.6%,韩国瑜支持度30.9%,蔡领先韩近23个百分点。这是两人差距最大的时刻。

  另一份民调来自立场较中立的《联合报》。其最新民调显示,明年的“立委”选举,有40%选民考虑将票投给蓝绿以外的政党。在仍锁定蓝绿的选民中,59%考虑投给蓝,仅29%愿意投绿,对比悬殊。

  两项民调放在一起,可以读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就目前情况来看,即便2020蔡英文成功连任,民进党可能也不会成为“立法院”最大党,或将告别“全面执政”。

  

  在台湾选举中,向来有“母鸡带小鸡”的说法。竞逐领导人的参选人(母鸡)强不强直接关系着党籍“立委”(小鸡)的选情。母鸡强,小鸡振奋;母鸡弱,小鸡焦虑。2015年国民党的“换柱”事件,某种程度上,可以看成是小鸡焦虑的极端体现。

  不过2020这一局,情况有点不一样了

  

  一边,蔡英文(绿媒)民调跑在了韩国瑜前头,但另一边,大部分民进党“立委”却被对手甩在了后头。为什么民进党“立委”们,跟不上蔡英文的节奏,出现母鸡“外强”、小鸡“中干”的“窘况”?一句话,台湾人对民进党全面执政后的表现,很失望。

  要知道,民进党在上次的选举中取得了史上最多的席次,“大绿”(68席)加“小绿”(5席),占据“立法院”近三分之二席次。理论上,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法案只要民进党想通过,就一定能够通过。

  

  事实上,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也恰恰是这么做的。只不过,三年多执政过程中,民进党团唯蔡英文之命是从,展现了极强的执行力,却跑错了方向。

  

  蔡英文与“全面执政”的民进党团将手中的“极致权力”变成打击异己势力的趁手工具。而蔡英文所圈划的“异己”范围又异常宽泛,除了统派和国民党,甚至还包括了民进党和“独派”内部的“倒蔡”群体。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光替蔡英文“杀敌”,已经快要忙不过来了,还哪有力气替台湾老百姓谋福利?

  在这种情况下,“不符劳资需求的劳基法强渡关山,违反民主精神的公投修法迅即通过,不符人民利益的两岸政策一意孤行,‘绿委’都在助纣为虐,这些都是民心转向的关键。”(《联合报》社论)

  有人会问,如果民进党的“小鸡”如此孱弱,那作为“母鸡”的蔡英文民调为何能够领先呢?原因无它,一靠“捡枪”、二靠“撒币”。

  蔡英文民调从“九合一”垫底到如今领跑,只有半年多的时间。这期间,蔡英文依靠操弄香港反修例等议题,炒作岛内民粹情绪,让台湾民众陷入虚幻的“芒果干(亡国感)”恐惧之中。

  同时,在施政上,蔡英文与苏贞昌到处“撒币”。在路线、经费、营运等事务均高度不确定之时,拍板高铁延伸至屏东,只为缩短15分钟车程,却要耗资600亿(新台币);在台电背负巨额亏损之时,强制电价冻涨维持到明年3月底,损失部分,选前台电背,选后还是会由全体台湾民众埋单。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靠“捡枪”和“撒币”充起来的“民调气球”,看起来越来越大,实则越大越危险。一方面,挑衅大陆,可能会将台海变成战场;另一方面,持续透支台湾财政,将让台湾经济陷入恶性循环,让老百姓经济收益和生活水平持续降低。

  蔡英文的“稳赚生意”,却是台湾人的赔本买卖,更成为民进党“立委”们的一大负担。究竟蔡英文这笔台湾人的“负资产”会在2020选战中发挥多大破坏力,既要看对手的成色,更考验台湾人的智慧。(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