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网红“芒果干”:炒热“台独”选情,冰冻台湾行情

2019-09-17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202期】

  台湾水果,名满天下。不过最近几个月,岛内最“夯”的水果,不是凤梨、文旦、番石榴,而是“绿油油”的“芒果干”。

  这里所说的“芒果干”,不是芒果晒干后的休闲小零食,而是民进党通过网络和新媒体不断鼓噪的“亡国感”(谐音)。在民进党的逻辑里,如果2020大选绿营失利,国民党执政,台湾将彻底失去民主自由,遭受“亡国”之痛。

  

  这样荒谬的说辞,对于广大大陆网友来说,只是新添笑话一桩。但从炮制“芒果干”这件事上,却可以深刻感受到蔡英文、民进党和“台独”势力玩弄的“障眼法”和小心机。

  事实上,在“纯种台独”的概念中,台湾没有“亡国”的恐慌,只有“建国”的难题。这部分“台独”群体认为,所谓的“中华民国”完全是过去时,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子。目前的台湾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家,而他们的“志业”则是建立一个完全独立的“台湾国”。

  

  但蔡英文所领导的民进党,创造“芒果干”之时,相当于变相承认了“台湾是一个国家”,这就与“纯种台独”的想法有所偏离。在大陆网友看起来,蔡英文是向着“台独”前进了一步,在“极独”势力看来,蔡英文却是向现状“妥协”了一步。

  其实,在蔡英文的概念里,“独”与“不独”只是一种选票考量,最重要的是获得2020选举的胜利。所以一方面,出身民进党的蔡英文要巩固深绿的基本盘,让自己看起来“很独”;另一方面,又要顾及主张两岸和平发展的广大中间选民,让自己看起来“没那么独”。

  

  要怎样在“台独”与“反台独”之间,找到一个各方均可接受的平衡点?蔡英文创造了一个新词汇,叫做“中华民国台湾”。这个含义模糊、逻辑荒谬的名词,却给各方留下了充分的解读空间。在泛蓝人士看来,毕竟蔡英文承认了“中华民国”;在绿营人士看来,这只是从“中华民国”向“台湾国”转变的一个过渡说法。“芒果干”跟“中华民国台湾”的提法有“异曲同工之妙”,目标就是针对将直接影响选举结果的“中间选民”。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亮在分析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倡议在岛内遇冷时指出,绝大部分台湾民众当然懂得,在台湾地区保留既有制度及各项权利和利益,是他们所需要和欢迎的。但在这之外,在“国家”层面上,还有他们心里不愿割舍的、被他们称作尊严的东西,尽管它既有极大的局限性,又有相当的虚幻性,是个很空洞、很缥缈、有争议的象征。

  

  民进党所鼓噪出的所谓“中华民国台湾”和网红“芒果干”,就是在这样一个空洞飘渺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更为虚幻的名词。然而词义是虚幻的,对于选情发展的影响却是实在的。制造对立,炒作民粹,是民进党的看家本事。2000年陈水扁的“省籍牌”、2016年蔡英文的“统独牌”,再到2020年的“香港牌”,名词花样翻新,但“反中仇中”的主线从未改变。本质上,都是为了获取选举利益和政治利益一种诈术、骗术和障眼法。

  

  所有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事实,当前执政三年有余的民进党当局,正在一步一步蚕食着台湾的民主和自由。独立机关纷纷“染绿”、靠“假新闻”打击特定媒体、全力通过代理人修法……一个正在犯罪的人控告一个尚无能力犯罪的人,一个不断声援香港民主自由的当局,却在肆意破坏台湾的民主自由,这就是民进党正在做的事。

  从2300万台湾民众的实际生活来看,最重要的不是谁家的选情,而是台湾整体的行情。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断变化的当下,“四小龙”这个几乎走进历史课本的名词还成为部分民进党政客口中的时髦词汇。事实证明,民进党这些选举中的“巨人”,在经济、民生领域却是十足的矮子。为了自家选情的面子,正在抛弃台湾老百姓生活的里子。(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