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浙台合作周:续写两岸共享机遇的美好未来

2019-09-16 15: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96期】

续写两岸同胞共享机遇、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

——写在“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之际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17日开幕,其“共享机遇·融合发展”的主题,正切合了当下两岸同胞希望多沟通、多交流、多合作的主流民意。就如同西湖与日月潭的浪漫约会,浙江与台湾约定于金秋时节的这场经贸交流活动,必将给两岸同胞的亲情与事业、新机遇与新发展打造一场完美的融合之旅。

  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的“浙江·台湾合作周”,早已在两地民众间树立起了良心品牌的形象。从2013开始,每年一次来到这里了解浙江、感受浙江、投资浙江,共享发展机遇、共谋双赢大局,已经成了不少台胞台企的习惯。

  浙江省的官员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在浙台商就是浙商。让台胞台商与浙江居民的同等待遇应享尽享,台资企业享受扶持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政策的“双靠待遇”应靠尽靠,可以先行先试的应做尽做。这就是浙江推出76条惠台举措的“三应三尽”宗旨,也是浙台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的重要原因。据了解,每年来浙江参访、探亲和旅游的台湾居民超过了100万人次。

  浙江省的创新精神举世皆知,这里汇聚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顶级电商,这里的创业氛围浓厚,遍地都是机遇。今年的浙江·台湾合作周,即以浙江的新经济新产业优势为引领,以效果为导向,突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聚集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进一步推进浙台互联网、人工智能、精密机械、文创、健康等新产业对接合作,期待再为两岸同胞和企业提供更好的机遇、更宽的舞台。

  在17日正式开幕之前,浙台合作周的很多先行活动已经迫不及待地展开了: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摄影作品展12日在杭州开幕,“两岸小镇·青创菁谷”暨嘉职院创业创新孵化园启用仪式15日在嘉兴举行,自此,台湾青年登陆创业又多了一个新的平台……  

  “两岸小镇·青创菁谷”执行长陈怡廷来大陆发展已有22年,他鼓励台湾青年抓住机遇、共享和平发展红利,并表示“海峡很浅,两岸青年的心很亲,两岸创客都很拼”。来上海一年多的台湾青年陈乃绮说:大陆跟台湾比起来很不一样,就是你“小小”做好一件事情,也可以实现一个大梦想。

  这不禁让人想到去年浙台合作周上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说过的一句话:台商朋友们不要看轻自己,你们在大陆的发展是台湾经济成长的最重要部分,你们最大的贡献就是稳定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安定,台湾是你们的根,你们要多关心台湾,让台湾走向正途,你们回台湾以后所发挥的影响,对台湾将来向前发展是很有影响的。

  这便是我们常说的“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了!两岸同胞是命运共同体,大陆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始终在做台湾同胞追求幸福生活的坚强后盾。虽然现在岛内的民进党当局无视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设置重重障碍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但这些都注定是徒劳的,在为台湾同胞谋福祉、谋利益、谋前途方面,谁在真干实干,谁在破坏捣乱,公道自在人心,两岸同胞心中自有评判。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期间,共签约台资项目41个,投资总额达42.9亿美元,创下历届合作周新高。相信今年的浙台合作周一定能够继续保持这种增长的强劲势头,再创新高,续写两岸同胞共享机遇、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