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柯文哲也许是位好医生,但没有这张“药方”,治不好台湾的病!

2019-08-09 10: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38期】

  医生与律师曾经是老港片中最受待见的两个职业,在台湾岛内似乎也有这样的氛围,细数台湾政治人物履历,医生、律师群体可以说为政坛提供了优质的营养基

  

  相比律师的口才便济、咄咄逼人、极具煽动力的职业个性,医生从政者似乎更为内敛,更为务实。当然这种判断只是粗糙的印象派,具体到个别政治人物,不仅形象各异,风格不同,理念也千差万别。

  这段时间岛内最红火、人气最高的医生政客,已经从原来的“台独金孙”赖医师,变成了“台湾阿伯”柯医师。

  

  从两人在政治江湖的绰号来看,就能感觉出两者在政治理念、为政风格上的差异。赖医师毫不讳言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根邪苗绿”,在恶人里头算是“光明磊落”。“金孙”称号,颇有种九代单传、家族兴衰系于一身的感觉,很容易让人想起《哪吒之魔童降世》里头的敖丙。按照一般狗血剧中的发展逻辑,这样的角色,往往难掩结局的悲情。

  反观“台湾阿伯”的名号就和缓亲切多了,“台独金孙”是政治立场和家族地位的直接体现,“台湾阿伯”的辐射范围则从“台独”小群体扩展到整个台湾,里头还暗含着一股“为台湾代言”的劲头和野心。乍听来普通得一批,仔细琢磨,却更有嚼头

  拿梁山好汉做个类比,越是座次排在后段的,绰号似乎越凶恶、越刚猛,“云里金刚”、“混世魔王”、“险道神”,你可能都想不起他们的名字和事迹;而越是座位靠前,影响力大的,绰号反而更柔性,“智多星”、“呼保义”、“及时雨”,这才是真正的狠角色。

  

  按照这个逻辑,台湾阿伯的称号虽然更柔性,实际似乎更危险。而危险一定程度上,也体现着人物自身的能量和威力。

  柯文哲的政治威力有多大?

  2014年,他扛起“白色力量”大旗,先降民进党,再败国民党,成为台北市改制为“直辖市”后的首任无党籍市长。

  

  2018年,“九合一”选举,在“韩流”炒热国民党选情之际,仍以3567票“惨胜”丁守中。

  更重要的是,在台北市长选举结果尚未出炉之时,岛内政坛和舆论已经开始探讨阿伯选领导人的事儿了。

  

  前段时间,随着韩国瑜赢得国民党初选,蓝绿战局大体底定。轮到柯文哲上场之时,人们看到的不是柯文哲松口表态参选2020,而是柯文哲组建台湾民众党。事实上,这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完美策略,具体考量,是柯文哲自己的事儿,我们这里不做展开,我们关注的是网友的反应。

  对于柯文哲组党,台湾岛内的反应是躁动的,焦虑的;大陆网友的反应则普遍冷静,甚至无感,保持着“观察者”的态度。

  

  对于柯文哲的出身、风格和做派,关注台海局势的大陆网友,心里有数。纵使台湾阿伯有左右逢源的本事,手段如咏春高手般细腻莫测,凭借务实的政治态度,经常能找到蓝绿、“统独”群体的平衡点,但如今的2020,不是当年的2008。

  2008年,马英九拿出一剂“两岸和平发展”的药方,让台湾经济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成绩。2020年,在民进党当局越发猖獗地折腾了四年“台独”之后,不仅台湾经济和社会,病状加剧,两岸网友,尤其是大陆网友对于统一的迫切性大幅提升,原本作为保险款项的“武统”似乎越来越成为大陆网友解决台湾问题的优先选项。

  “和平发展”这剂药,力道不足,我们要的是“统一”,最好是“和平统一”。这是一剂猛药,对于台湾人来说,也许吃起来有点冲,但却可以根治顽疾,驱“独”健体。让台湾加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业当中,才是正道和坦途。

  

  但可惜,台湾阿伯重建的台湾民众党,除了拼音缩写“TMD”让人印象深刻之外,在两岸,甚至更进一步的统一问题上,留下了大大的空白。这与当年强烈追寻中华民族认同,渴望脱离日本殖民统治的蒋渭水先生首创的那个台湾民众党,已显现出背道而驰的迹象。

  医生的职业特点,无论外科内科、中医西医,治病救人是第一要务;投身政治领域,治社会之病、体制之病、乃至国家民族之病,就是基本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

  台湾阿伯要做全台湾最牛的大爷和最好的医生,兜里没有统一的“药方”,即便赢了选举,最终依然难逃“投机者”的历史定位。(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