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松岭:习总书记1·2讲话指明了国家统一的方向

2019-08-03 19: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4期】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8月5日讯 “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7月31日至8月1日在南宁召开。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在会上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的重要讲话是一部和平、民主、统一的宣言书,是推进台湾问题解决,促进亚太和平和世界秩序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文件。

  指明了国家统一的方向

  朱松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重要讲话中,明确了两岸关系的唯一正确方向是国家统一,文中蕴含了对国家统一理论的继承与创新。

  比如,总书记在讲话中,恢复了“九二共识”的本来面目和全面清晰的内涵,那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谋求国家统一”。 又如,总书记提出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习近平总书记的表达非常清楚,就是必须对两岸关系的性质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即“一国”是基础,“一国两制”在台湾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一国两制”的内涵非常丰富,其弹性非常大,台湾同胞应该享有的权利也会非常充分。

  指明了反“独”与促“统”的关键

  朱松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阐述了反“独”与促“统”的关系,他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论证了反“独”与促“统”是一体两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明“台独”的危害性、严重性,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阐明反对和遏制“台独”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要认清“台独”给台湾带来深重灾难的危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追求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科学系统地阐明促“统”理论体系,用五个自然段讲明了“70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无法阻挡的。

  为和平、民主、统一指引了方向

  朱松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1·2讲话是一部和平、民主、统一的宣言书,是推进台湾问题解决,促进亚太和平和世界秩序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文件,是两岸关系史上里程碑式的重要文献。讲话从理论高度回应了岛内关于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迷思,击碎了“台独”政客拒绝统一的借口,讲话以饱满的民族大爱、清晰的政治决断、明晰的理论系统提出了新时代的国家统一纲领,为国家统一提供了行动指南,为两岸关系指明了方向,为民族复兴规划了蓝图,为中华民族擘画了未来。(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