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支穿云箭,一支事后烟

2019-07-30 15: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9期】

  随着7月28日现任高雄市长韩国瑜被国民党正式提名为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蓝绿两党竞逐2020的阵势大致底定。

  之所以加了“大致”的定语,一方面因两党均面临初选裂痕的阵痛和弥合;另一方面,柯文哲、郭台铭、王金平乃至朱立伦都成为2020这一局中的不确定因素,未来情势发展,颇为莫测。

  

  花开两朵,先表韩国瑜。28日在国民党举办的党代会上,靠着“爱与包容”欢乐选举创造奇迹的高雄市长韩国瑜,不见了笑容,新添了愁容。从韩国瑜当天的演讲内容来看,似乎2020要咬紧牙关,打一手“悲情牌”。

  韩国瑜的悲情从何而来?大致可以缕出三个脉络:

  其一,刚当选市长就要选领导人,如何实现对高雄选民的承诺?

  其二,纵使初选获胜,依然难以抚平党内各个蠢蠢欲动的派系山头,呼喊团结,只见呼喊,不见团结。

  

  其三,对手蔡英文步步紧逼,倚仗强势公共资源,整个台湾行政机关、公务部门已经提早进入选举状态;再加上其势猛如虎的网军,靠死忠韩粉赢得初选的韩国瑜似乎没什么可以乐观的理由。

  面对上述隐忧,韩国瑜在演说中郑重发出“一支穿云箭”,对“海外侨胞”喊话,一人一信写给侨居地的政治精英,诉说台湾人在民进党执政下的辛苦。

  

  对于“穿云箭”,很多大陆网友的印象都停留在周星驰经典电影《功夫》当中的那句“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这样的呼吁很符合韩国瑜一贯的风格,够犀利、接地气、有意思也有气势。同时,在多次选举造势过程中,韩粉铁军确实也展现出了如“帮派”、“饭圈”般服从指挥、统一行动的纪律性和积极性。

  但另一方面,向“海外侨胞”喊话的动作,似乎也暗示韩国瑜整合岛内党内派系的情势不容乐观,“出口转内销”也有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和悲情。

  

  相比韩国瑜“一支穿云箭”的悲壮气势,蔡英文的“一支事后烟”却点燃了一堆陈年腐朽。

  凭借着对美国干爹的深厚仰慕和爱意,在交足了22亿美元保护费之后,蔡英文获得了任内最高光的出访机会,对于拉抬选情,的确是一剂猛药。不过就在蔡英文凯旋归来之时,“国安局”随行人员走私香烟的消息却席卷了岛内所有报纸、刊物、电视台和互联网。

  如果说蔡英文出访是点亮了一根火把,那么随扈走私香烟则是一座火焰山。此一风波,不仅抵消了“过境”美国带来的选举效应,反而让蔡英文刚热起来的选情凉了半截。

  对于此事,蔡英文起初并未迅速回应,而是看到失控迹象之时,才走到台前致歉,并将“走私”重新定义为“超买”。一个词的转变,看出了蔡英文当局的狡黠,更看出了其欺骗选民、糊弄事儿的不负责任态度。

  事实上,不管是“走私”还是“超买”,台湾地区领导人随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购买免税品已经成为岛内惯例,上可追溯到陈水扁执政时期。这一次之所以闹得满城风雨,走私数量是个关键。据台媒报道,此次“国安局”随行人员违法走私9800条香烟,市价高达645万新台币。

  另据台湾华航日前迫于外界压力公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至今,13年来,24次台湾地区领导人专机任务的免税烟品销售数量,共计41904条;其中蔡英文3年多任期内,走私烟高达26415条,占总数63%,应了蔡英文那句“三年有成”。小打小闹也就算了,没想到来了个批发商

  蔡英文走私烟这把火,时至今日还在烧;韩国瑜发出的“穿云箭”此刻也已冲上云霄。2020谁将登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宝座,似乎初见端倪,却又雾里看花。

  有人说,韩国瑜长得有点像蒋介石,这个观点见仁见智;不过说起来,如今腐化无能的蔡英文当局,却越看越像民国末期执政的国民党。(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