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快评:蔡英文真的与台军同心?

2019-06-20 08: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1期】 

  蔡英文近日有关台军的一段表态持续发酵。她在向嘉义乡亲们夸耀政绩时表示,台军过去都和国民党在一起,和民进党不亲,自己执政后用两、三年和军方“沟通、合作”,现在军队已经和“我们”一样同心。

  某种程度上来说,蔡英文的话中的确表明了一个事实——台湾军队总体上对蔡英文并不认可。这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远的不提,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台军和民进党当局的关系似乎没有足够融洽的理由,比如民进党一意孤行砍掉了军人的退休年金,践踏了军人的尊严和付出的青春;为平息风灾后的民怨,公器私用,允诺用军队处理灾民私人事务,被网友骂“视军队为家奴”;在选举情势对自己岌岌可危之时,临时增加军队任务,让军人无法正常行使投票权。对军队如此态度的人,是否会得到衷心的拥护,这本身就值得怀疑。说白了,蔡英文作秀和分化军队的意味更大,在涉及2020年的关键一年,见缝插针地塑造自己“高大全”的形象。

  不过说蔡英文完全不看重军队似乎也有些“冤枉”她。不得不说,自上台以来以她为主导的民进党当局其实十分“重视”军队,不仅强化了台美军事联系,增加军备投入,还在军队安插心腹,实现其“上下同心”的目标。由于台军和国民党的历史渊源,在过去,民进党曾一度指责台军是国民党的党军。但之所以有这样的指责,追根究底不过是军队没能为自己服务而已。看重军队的本质目的,其实还是将军队用来对抗大陆,维护民进党的集团利益。这多少说明了民进党当前内外交困的处境,但蔡英文和民进党却并没有反思为何陷入了泥淖,反而想通过胡萝卜加大棒,拉上军队陪葬。正如一位退役军人所讲的那样,蔡英文“应该向乡亲们保证,战争绝不会打到台湾本土,他们的子弟绝不会被投向战争,而不是去放一些另有居心的话。”(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王晓笛)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