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续写“高层次交流”传奇

时间:2013-10-26 16: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与海峡论坛的“草根性”不同,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历来是精英人士唱主角,并始终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政策先导作用。记得2012年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经贸、文化议题之外新增了“和平发展回顾与前瞻”议题,当时即有岛内学者认为“国共论坛已步入深水区”;2013年10月26日,第九届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照例是集合了包括国共两党高层人士和台湾其他党派代表以及两岸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界等代表人士的两岸精英350多人。已经走过八个年头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又将继续在“深水区”里续写“高层次两岸交流平台”的新传奇。

  众所周知,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依据2005年“胡连会”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设立的,“共同愿景”的第5条提到:“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包括开展不同层级的党务人员互访,进行有关改善两岸关系议题的研讨,举行有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议题的磋商,邀请各界人士参加,组织商讨密切两岸交流的措施等。”首届“两岸经贸论坛”2006年4月在北京登场,同年10月第二届“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从2007年4月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始,论坛的名称固定下来,自此便以每年一届的频率举办至今。

  之前举办的八届论坛,届届有特色,届届有成果,其前瞻性、代表性、建设性,其提出的100多项共同建议,无不立足于发展两岸关系的现实需要,无不着眼于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而且多数都变成了现实中的政策措施。正如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所说:外界之所以重视这个论坛,主要是这个论坛所产生的共同意见,被两岸采纳为协议的机会比例是蛮高的;而且“这个论坛是国共的智库所主办的,所以洞见观瞻,大家对这个论坛也抱了很大的期待,事实上也证明过去八次我们的论坛所提出的共同建议,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是有巨大的贡献”。

  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从最初的开创期,走过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再步入今天的“深水区”,每年双方合办的各种论坛、研讨会不下百个,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仍能成为其中的佼佼者,正是缘于其“高端平台”的鲜明特色,缘于其适应了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客观要求,缘于其迎合了两岸同胞对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共同期待。

  正在召开中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为主题,以“推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加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以及深化两岸教育合作”这些当前两岸间的最热关注点为议题。纵览九届论坛,我们看到了议题从单一经贸领域向经济社会多领域的转变,看到了两岸产官学研各领域精英为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建言献策的努力,更看到了两岸政治互信累积呈现出递增的发展态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努力拓展新局面、开辟新前景,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造福两岸同胞,造福中华民族。是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新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岸民众,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责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需要双方已经携起的手不要放松。2013年的下半年,我们已经看到或将要看到,两岸和平论坛、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陆续登场,这些交流平台,必将为两岸的和平发展续写一个又一个亮丽的传奇。(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