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研讨会在京举行 两岸学者探讨政治对话

时间:2013-10-19 21: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就“两岸政治对话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9日北京消息 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就“两岸政治对话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开幕式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支部书记谭文丛主持,会议首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陈毓钧教授的夫人赵梅发言,并为方圣华等四位学生颁发“汉青两岸关系研究”奖学金。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名誉院长、前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在讲话中指出,两岸民间政治对话进一步开展,日前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两岸和平论坛,让两岸民间政治对话有了很大突破,取得了一些共识,也提出了新的问题。唐树备指出,本次研讨会也是两岸民间政治对话的一部分,两岸专家学者应该乘着首届两岸和平论坛的东风,继续推动两岸关系问题研究。

  在充分肯定首届两岸和平论坛的作用的基础上,与会学者针对“两岸政治对话必要性”进行热烈讨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指出,两岸和平论坛对两岸政治对话起到了领头作用,未来对于两岸政治对话的必要性要不断地讲,更加深入地讲。坚持以民促官,进一步扩大民间政治对话,能够促进双方对两岸政治对话有新的思考。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周志怀也指出,两岸民间政治对话肯定会升温。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朱卫东在发言中指出,近来两岸政治对话议题讨论热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结果。有利于两岸开启正式的政治对话的条件在日趋成熟。

  研讨会议程持续一天,台湾成功大学教授、台南市两岸公共事务交流协会理事长丁仁方等四位台湾学者,及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逸舟等二十余位大陆专家学者还针对“目前两岸政治对话的态势的评估”及“台湾民意评估”等问题进行了坦率热烈的探讨。(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名誉院长、前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在研讨会上讲话。(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