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证所税背后政治角力不断

时间:2012-05-31 08: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证所税(证券交易所得税)争议上演“财长”刘忆如辞职戏码。刘忆如29日晚与“行政院长”陈冲见面深谈后进一步表示,她请辞待命,不会立刻将手边业务丢下不管。但事件背后,仍然暗潮汹涌,角力不断。

  有人借机“倒阁”

  30日上午有多位民众送花到刘忆如办公室,为她加油打气。 

  同时,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则话里有话表示,刘忆如自己提出的重大政策被国民党团否决,下台是必然的。证所税“决策的粗糙凸显国民党府院党无法整合”,否决“行政院”版是打了刘忆如耳光,也打了行政团队一记耳光。 

  台联党“立院”党团干事长林世嘉更表示,刘忆如本来就应为股市蒸发两兆下台,台联党将正式提出“倒阁”。据“今日新闻网”报道,林世嘉认为,其他造成油电双涨、美牛与禽流感问题的相关部会人士,也要有人负责。

  对此,台湾《立报》评论说,政治人物为了党派对抗而各自选择赞成或反对,并不奇怪,但是过程中的短视、缺乏政策思维,却令人吃惊。

  背后有财团影子

  岛内媒体报道,外界以“四个月的财政部长”、“母女都以证所税课征下台”(24年前,刘忆如母亲、时任“财政部长”的郭婉容也因宣布课征证所税造成股市动荡而辞职)来定位时,刘忆如轻松回应,她不是为了追求历史定位,只是“希望能推动租税公平”,“我在乎的,是‘有所得的人’应该缴税。”

  《立报》文章指出,证所税的争议延烧两个多月,在刘忆如抛出辞呈的震撼弹之下,进入新的局面。表面上,这是“行政院”的大挫败,其实显示的是台湾的资本家、商业菁英的“集体堕落”。 

  有读者投书媒体说,替代“行政院”版本的“蓝营版本的证所税”,实质却是为股市大户、财团富豪完全解套,使这些有钱有权的人能顺利逃脱“有所得就该赋税”的社会责任。有绿营“立委”更是火上浇油,指刘忆如是“误入丛林的小白兔”,“国民党怎么敢对财团动刀?”

  这个读者发问:证所税都成今日这个局面,其他如土地交易实价课税、奢侈税、豪宅税等朝向富豪阶级的税赋法案,真的有机会有效实施?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