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为了社会发展平衡坚持做对的事

2012年05月10日 08: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英九团队推动复征证所税,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首席副书记长吴育升日前建议“行政院”版证所税“修法”暂缓列案。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只是有所得就要缴税,是举世皆然的现象。就连反对者也都不否认的事,是证所税可以彰显社会的公平正义。虽然过程中难免会有反对声音,但是因为会让台湾的社会发展更加平衡,所以仍然值得坚持去做。

  评论摘编如下: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首席副书记长吴育升日前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以证所税“修法”应充分讨论,本会期剩余时间过短难以讨论为由,建议“行政院”版证所税“修法”暂缓列案。由于国民党在“立院”仍享有过半优势,此举不禁让外界怀疑“执政”党在推动证所税的立场已经有所松动。 

  吴育升有此提议,当然是与日益高涨的反对课征证所税声浪有关,尤其是恢复课征证所税消息一出,股市市值已蒸发新台币1兆左右,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虽然股市市值的蒸发,不完全与证所税有关,欧美经济负面消息时有所闻,也对台股造成影响。但是19年前恢复课征证税消息让股市连跌19天,仍然让许多投资人将股市市值缩水的矛头指向证所税。 

  只是有所得就要缴税,是举世皆然的现象。目前反对课征证所税的理由,不外乎证交税已隐含政所税的性质;课征成本过高,不仅无法课到税,反而会使资金外逃;将使人头户盛行;无法降低贫富差距等等,不一而足。然而反对者也都不否认的事,是证所税可以彰显社会的公平正义。 

  课税的过程总是艰辛的,军教所得课税也是历经近20年的讨论,才在2011年初定案,使租税公平性得以确保。试想若是军教所得课税不能确定,一旦9年教育延长为12年时,立即面临的问题是高中教师所得,是否要比照中小学所得免税。若比照,则进一步扩大租税不公平;不比照,又对高中老师不公平,所幸此种不公平的两难已经随着军教课税而消失,可见做对的事要及时。 

  恢复课征证所税容或还有所多技术性问题待克服,但是这却是维护租税公平并减少社会对立的重要基础。虽然过程中难免会有反对声音,但是因为会让台湾的社会发展更加平衡,所以仍然值得坚持去做。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