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跨越两任的难题:马英九力推证所税前路艰辛

2012年05月25日 15:08: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从马英九的第一任延烧到第二任,证所税(证券交易所得税)议题在岛内仍旧沸沸扬扬不肯落幕。这个以落实社会公平正义、缩减贫富差距为初衷的税种,不仅遭到富人反对,也遭到股市中散户的反对,还一度引发蓝营内讧、“府”“院”不同步等一系列话题。为移除这颗股市中的不确定炸弹,在马英九强调按照程序推动、不会延误的指令下,复征证所税方案下周将在台“立法院”正式闯关:周一开公听会、周四初审;但多方人士却指出:在时间、空间都不允许的情况下,证所税要在“立院”本会期闯关,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务”。

  蓝营内讧

  今年4月底,台“行政院”通过证所税征收方案,5月初交付“立法院”审议,却不料遭到自家“立委”阻拦,震惊台湾政坛;有媒体直言:执政党党团的阻力居然大于在野党,自己人反自己人,舆论称为“造反”倒也神似。

  蓝营内讧之际正值马英九成功连任不久,本应是气势最佳之时,却在内部受到质疑领导威信的事件,证所税推行之难,在其伊始便可见一斑。之后,马英九亲上火线,统一了自家“立委”思想,才通过了一读程序,下面就是有待“财政委员会”二读及“院会”三读通过。但对于是否能像马当局预期的本会期通过?“立法院长”王金平说,如果在野党都不提交付朝野协商就有可能,但“你认为在野党有可能不提吗?”他认为,证所税要在本会期通过变数很大,通过机率不高。

  面对重重阻碍,执政党当然可以通过贯彻党纪、以表决方式强渡关山,就像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那句酸酸的话:“国民党要硬干也挡不了”。但事情远没这么简单,表决争议性法案也是“立委”们面对民意压力最大之时,每表决一次,就会在未来选举时被拿出来放大检验,因此每次动员表决,国民党内部往往就浮现崩解危机,这条路也注定艰辛无比。虽说国民党团有人数的优势,要让法案三读非难事,但马当局整个执政团队真的完成整合、做好内部沟通了吗?这恐怕才是马英九的真正难题。

  关键少数

  马英九上任以来,税制改革从原本的“亲商富商、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转变为“拿富人开刀、努力实现均富社会”。这从2009年马当局力推遗产及赠与税、营利事业所得税,到2011年推出奢侈税直至今年的证所税即可看出。

  复征证所税的门槛要三四百万元新台币,所以证所税实际上影响的只是百分之一的股民大户,但却闹得整个台湾沸沸扬扬。台湾成功大学教授周志杰认为,当台湾人的整体利益触及到有钱人利益的时候,“立委”诸公倾斜态度之明显可见一斑,可见他们选举时看重的民意只是特定的少数人,从中也可看出究竟是哪一个族群有力量能掌控政治。

  马英九成功连任后就对外表示打造均富社会是第二任的首要目标,主要手段就是要让富人“多得多交税”;但其这个施政重点却没有得到资本家、财团们甚至本党籍“立委”的支持,这是他的又一个难题。

  公主复仇

  马英九将证所税列为其一系列“富人税”中的第一个开征税种,交由作风强硬的“财政部长”刘忆如主力推动并寄予厚望。让台湾社会瞩目的是,刘忆如的母亲郭婉容也曾在20多年前担任“财政部长”、并在主张恢复征收证所税过程中丢了官职;如今刘忆如步母亲后尘力推证所税,正是一部活生生的“公主复仇记”。

  因为要复征证所税,台股已从3月份的8100多点高位,跌落到5月22日的7200多点,接下来证所税还有二读、三读程序要走。全台湾都在看:这项原本只想拿股市一两万个富豪开刀的税种,会不会再次引发台股崩盘,重演刘忆如母亲当年的那一幕呢?

  面对质疑,刘忆如一再强调“我不是公主”、“有什么仇好复的”,同时她也强调“现在的股市健全度远远超过1988年复征证所税时”;但母女俩相似的经历,仍然不能阻挡外界将二者拿来对比。这也间接证明了,复征证所税这个横跨20多年的法案,要想顺利实施,有多么的难!

  有台湾媒体评论说:民进党在选举中以“公平正义的社会”为号召,但对实现社会公平第一步的证所税案又持什么立场?其实,不止民进党,整体台湾社会亦如此,大家都忽略了改革的阵痛与代价。台当局内政部门负责人李鸿源曾公开表示,“台湾的问题都出在政治,技术能够解决的都是小问题”。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也认为,政治问题是台湾经济“内忧”的关键。面对台湾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台湾内部却仍纠缠于无休止的政治问题,这或许才是马英九面临的最大难题。马英九的改革方向错了吗?证所税风波会以怎样的结局收场?大家都在看。(作者:萧青)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