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徐和谦:疫情效应终结民进党当局的“舆论红利”岛内民众对其愤慨日益增加

2021-07-30 15: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南宁讯 以“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为主题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29日在广西南宁开幕。财新传媒国际部主任徐和谦在此间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波疫情爆发,终结了民进党“舆论红利”,使民进党当局自2019年6月起操作香港“修例”风波所构筑的民意优势,第一次出现显著退潮。

  徐和谦指出,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下旬,台湾出现一波严峻的疫情高峰。这导致原来有地理隔绝优势的岛内防疫工作,出现严重“破口”。全岛目前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5万例,累计死亡数截至7月初已突破700例。在疫情恐慌及民生经济运行被迫停摆的影响下,过去一年半以来,民进党当局刻意营造的台湾抗疫优越感,受到根本性冲击。

  徐和谦表示,虽然从7月初开始,岛内疫情又慢慢重新得到控制,但是在这一个多月的疫情颠覆当中,台湾的民意社情出现了非常巨大的变化,大家忽然看到台湾的防疫工作还有很多是不到位的。

  徐和谦指出,岛内防疫出现的问题包括:台卫生部门的疫苗洽购进度远落后于需求,岛内快筛试剂存量不足,检测能力缓慢,前线医护人力各自为战,跨地域支援补充、公私立医疗机构难以互相驰援等。其中,又以民进党当局为扶持本土疫苗而排斥从大陆购买疫苗的操作,最激起民意反弹。

  徐和谦认为,台湾抗疫“优越感”的心理防线溃堤后,民进党对政治对手仍采取斗争为主、而非团结为主的态度,未展现“执政”高度。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牢固掌握的社交网络和大众传媒舆情走势,也出现了“反效果”。进入6月以来,蔡英文、苏贞昌的民调走势,纷纷跨过不支持度高于支持度的“死亡交叉”节点 。

  因此,徐和谦分析认为,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当局动辄针对政治对手发动舆论战、网络战的行为,以及在防疫决策方面的愤慨和不耐日益增加。台湾这一波疫情爆发,使民进党当局自2019年6月起操作香港“修例”风波所构筑的民意优势,第一次出现显著退潮。疫情效应终结了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苏贞昌等人的“舆论红利”。(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