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赵建民:民进党当局误认为可在“反中联盟”扮演若干角色

2021-07-30 10: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言。(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南宁讯(记者 张亚静 尹赛楠)7月29日,以“两岸关系道路与选择”为主题的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开幕。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通过视频连线参会时表示,当前是两岸关系70年来最关键时刻,尽管面临一些挑战,但也有诸多机会。

  赵建民指出,美国总统拜登上台以后推动了两个政策:一是强调从实力出发,来面对中国大陆的竞争;二是在国际上发动其它的国家和地区来介入台海问题,如日本和欧洲等。

  而美国政策变化对两岸局势造成以下影响,一是让民进党当局中的一些人误认为当前国际上出现“反中联盟”,台湾可在其中扮演若干角色;二是民进党当局的大陆政策出现很大变化,此前一直在岛内进行“去中国化”操作,而去年新冠疫情以来,不断进行“反中”操作。三是面对美国地缘政治的挑战,中国大陆在主权核心利益方面立场更为坚定。

  尽管面对诸多挑战,但赵建民认为,对于两岸关系发展也不用太悲观。他指出,一是地缘政治的发展有自然平衡规律,不会朝向一个方面发展。二是美国有意要降温,保持两岸和平稳定。三是两岸民间交流持续畅旺,台湾高中生到大陆读大学的人数在上升,可能会使政治因素得以调节。四是台湾内部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民意仍然占绝大多数。

  赵建民最后强调,在未来一段时间,两岸都需要做更多努力,让“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获得更多民众支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