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黎建南:台湾不应“拒统谋独”,成为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叛逆

2021-07-30 10: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发言。(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7月30日南宁讯(记者 张玲 尹赛楠)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29日在广西南宁开幕。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在大会发言时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不应缺席,更不应“拒统谋独”,成为阻碍复兴的叛逆,否则会永远后悔、祸遗子孙。

  黎建南指出,生命的过程必然有机遇,机遇有危机与转机,面对危机、迎接挑战才能转危为安,面对转机也要把握住,否则稍纵即逝,个人利益如此,国家命运、民族命运也是如此,如何选择正确的道路是成败关键,而看清道路又是选择正确道路的必备条件。

  黎建南表示,在日据时期后藤新平曾提出“小草哲学”(生物学原则的殖民地经营法则),不要做移动的盆栽,要做扎根深耕的小草,这就是“融合”。“融合”在物理上的意义是经过融化,可以把两个不同体融成一体,在心理意义上,是不同的个人在一定的碰撞或接触之后,因为认知、情感或态度上倾向一致而融为一体,所以今天两岸工作做到融合非常重要。

  黎建南列举,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多次提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黎建南解读,这磅礴力量就是融合的力量。

  黎建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这里的中国青年当然也包括台湾青年,而台湾岛内有“统”“独”的纷争,也有跟进融合与阻碍融合的对抗,这时如何促进两岸融合?让两岸青年都了解到民族血缘的脐带,然后彼此能了解对方的期待,互相了解避免误解,大家就会选择并走向正确的道路,勇敢大步迈进。

  黎建南表示,现在有很多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及学生,让这些青年、学生发挥作用,架起两岸沟通桥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