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棋子”的可悲与帮凶的恶毒

2021-04-02 14:0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题:“棋子”的可悲与帮凶的恶毒

  新华社记者

  外部反华势力炮制新疆“强迫劳动”“种族灭绝”谣言,在香港问题上不断抹黑中国大陆形象,掀起一波又一波反华声浪。民进党当局马上按捺不住跳将出来,诬称“大陆长期打压新疆维吾尔族民众的思想、信仰、自由”“中共畏惧民主、缺乏制度自信”。自2016年以来,台湾当局领导人对大陆口称“善意”“和解”,行动上却自愿充当美西方反华势力遏制中国的“马前卒”,主动扮演打手角色,骨子里透出的是“棋子”的可悲与帮凶的恶毒。

  近年来,美国一些政客出于国内政治需要,频频打“台湾牌”加剧中美关系紧张。美政界一些长期反共亲台者不断操弄各种“台湾议题”,包括鼓噪将台湾纳入所谓“印太战略”和“北约+”,将“美在台协会”负责人提升至“大使”层级;通过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的涉台法案,为台湾拓展所谓“国际空间”站脚助威;以种种“打擦边球”方式提高美台交往层级,以及为巨额对台军售开绿灯。所作所为目的只有一个,干扰和牵制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步伐,遏制中国发展壮大。

  民进党当局积极配合美国遏制中国战略,肆无忌惮破坏两岸关系。他们污名化一个中国原则,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处心积虑阻扰两岸正常交流合作和经贸往来。他们依仗美国撑腰,打着“维持现状”幌子,大搞“去中国化”和“台独”分裂活动。他们对大陆企业痛下杀手,禁华为、禁爱奇艺、禁腾讯、禁淘宝台湾……面对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统一的坚定信念和坚强意志,民进党当局只能紧抱美国大腿,以此掩盖实力的虚弱,抑制内心的惶恐。他们甘当西方反华势力“马前卒”、危害两岸同胞利益的行径,不仅令人不齿,也折射出他们既可怜又可悲的处境。有两岸专家受访时直言,美方自认为对中国打“台湾牌”成本低、收益大,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只会将台湾推向危险境地。

  如果说民进党当局甘愿作美国“棋子”是时与势使然,多少有些被迫与无奈,那么在防疫抗疫问题上,在香港问题、新疆问题上跟风对大陆抹黑污蔑,则是其主动弃善从恶、助纣为虐,骨子里透出对大陆同胞的仇视与恶毒。从插手香港“修例风波”,为“港独”分子张目,到污蔑“一国两制”方针,肆意攻击全国人大涉港立法、修法;从借新冠肺炎疫情大做政治文章,把大陆污名化,到无视新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及人权事业各方面发展进步,对西方反华势力编造的谎言鹦鹉学舌给大陆泼脏水。种种恶形恶状严重伤害同胞感情,全然丧失基本的同理心和人道主义底线。面对大陆同胞,他们恶语相向、狐假虎威;面对“洋主子”,他们低眉顺眼、摇尾乞怜。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所言,民进党当局虽一再声称希望两岸“和解”“对话”,实际却千方百计制造两岸对立。

  面对岛内外舆论的嘲笑与讥讽,民进党当局领导人曾辩称台湾不是“棋子”,而是“下棋的人”。呵呵,与人对弈是要凭实力说话的。民进党不愿放弃“台独”立场和对大陆的敌意,又没有能力与两岸和平发展大势对抗,没有能力与大陆不断增强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实力抗衡,除了寻求美国的“加持”“保护”,实在看不出还能有什么其他选择。事实证明,只要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不改弦易辙,就摆脱不了“棋子”的卑微命运。

  美国为维护自身利益,对民进党当局作出一些虚妄的承诺,民进党则见猎心喜,自我抬举,做起“倚美谋独”的春秋大梦。遥想当年,陈水扁在“台独”谋划失败后曾颓丧地说,“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这一声无力的叹息,实在值得当下台湾当权者借鉴。台湾在美国地缘战略中只是一颗可以随时抛弃的“棋子”,但在我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台湾同胞却是骨肉天亲,血浓于水。如果民进党衮衮诸公真心顾念自身“历史定位”,真心顾念2300万台湾民众切身利益福祉,不如尽早放下“仇陆”心态,让两岸关系回归正轨。否则,一味执迷不悟,不仅自取其辱,下场亦很可悲。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