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港媒:台湾对美国亦步亦趋 当心身不由己

2021-04-02 09:52: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据中评社报道 近期,从“美台海巡合作备忘录”到“帕劳总统访台”再到“新疆棉风波”,台当局对美亦步亦趋,务必要谨慎清醒,如果再持续将自己推到中美竞争的风口浪尖,台湾自身也将面临身不由己的险境。

  3月25日,“美国在台协会”(AIT)与台当局“驻美代表处”签署所谓“海巡合作备忘录”,这一合作受到台当局的称赞,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赞扬这代表“台美合作再次前进了一大步”。虽然台湾早已与美国就海巡事务开展合作,但此次签署突破公开化,同时因海巡单位具有武装性,备忘录被认为暗含军事合作意义,引起中国大陆的反对和战略界人士关注。3月28日,帕劳总统萨兰格尔·惠普斯率团“访问”台湾。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驻帕劳大使倪约翰随行前往,这被指为是自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首次有美国驻外大使公开访问台湾。29日,台当局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与帕劳总统惠普斯、美国驻帕劳大使倪约翰在国际记者会上互碰手肘打招呼并合影,不回避与美国大使的公开接触。

  在新疆棉风波中,中国网民自发抵制多家涉嫌停止使用新疆棉花的国际品牌。然而对此台当局却忽视了大陆民众的感受和事实真相,追随美方立场,对大陆喊话“要正视维吾尔族的人权议题,唯有停止压迫,才能化解国际质疑,才能化解对立冲突”。

  中美正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激烈竞争。而台湾地区作为美国遏华的一颗重要棋子,完全从抗“中”思维出发,对美亦步亦趋,甘愿偏向美国一边,站在中美角力的“前线阵地”,恰好是把自己放在了风口浪尖上。

  多位政治家已提醒了目前中美竞争的危险性。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上周四在伦敦出席一场活动时提醒说,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必须与中国就新的全球秩序达成谅解,以确保稳定,否则世界将进入犹如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危险时期。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27日也称,美国外交和安保战略上的重要地区移到了印度-太平洋;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已成为“中美两国对立的前线”。这些都说明了台湾所处地理位置的敏感性和其甘愿身处美国遏华前线具有的高度风险性。

  同时,我们也要看清中美竞争的走向。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在其首场发布会上提到,美国将会从三个方面同中国展开竞争,包括通过加大对工人和科技的投资、重建美国联盟,继续引导关注北京人权问题的三种方式。笔者注意到,拜登虽称在其任内会阻止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也提到不会与中国对抗。此前,中美在阿拉斯加举行的战略对话中也重申了“一个中国”原则。

  由此可见,未来中美竞争将集中于数字科技领域以及国际规则和秩序的方面,美国并不愿意突破中国红线,也不可能乐见互相之间产生直接的军事冲突。而中国这边则向来主张竞合中合作大于竞争一面,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过,我们希望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相互尊重,良性互动,开展互利合作,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让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造福全世界。那么,在中美都不寻求对抗的情况下,台当局却一直不顾台湾民众的福祉,毫不犹豫地跟风美国,实乃不明智之举。台当局要看清前路,谨慎思考,否则将连累全台湾人民陷入身不由己的境地。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