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深化融合发展 为和平统一增添新动力

2021-04-02 09:51: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特约评论员 文清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提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段讲话,为新时期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指明了新路,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两岸“融合”,不仅要在经济、文化等方面融会贯通,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携作发展,更要在两岸同胞情感交流、心灵沟通方面深度交融,血浓于水,只有两岸同胞不断增进交流、扩大共识,逐渐消除隔阂、缩减分歧,才能达到心灵契合,从而不断夯实国家统一的民意基础。

  此次习总书记提出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其核心是要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从这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开创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

  一是“以通促融”,为两岸交流合作开辟新渠道、新路径。以目前两岸交流合作现状来看,“通”是指除了海峡两岸“大三通”(通航、通商、通邮)外,还要推动“四通”(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要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合作,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支持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两岸应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不断推进应通尽通,才能够为深度交流合作打通更多“经脉”,输送更多新鲜“血液”,两岸中华民族才能够更加生机勃发、气血兴旺、筋强骨壮。在这方面,大陆已经做出了明确部署和安排,“以通促融”将成为两岸深层交流合作的重要推手。

  二是“以惠促融”,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提升两岸同胞获得感、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可见,大陆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正是基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今年的“两会”刚刚闭幕,大陆就推出新的惠台政策——“农林22条措施”,这是继“31条”、“26条”、“11条”之后,大陆方面对广大台湾同胞再一次展现出诚意与善意,帮助台胞台商开拓大陆农林市场,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海峡两岸在农林产业方面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这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为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同时也为广大台胞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机遇,受到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的认可与欢迎。事实证明,“以惠促融”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不仅能够深化两岸各产业交流与合作,更能在两岸交流合作中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交流,增进彼此之间的认同感。

  三是“以情促融”,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为祖国统一奠定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有着共同的历史根源,始终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情促融”,就是要进一步筑牢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纽带,深化两岸历史文化交流,增强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夯实两岸共同的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切实做好祖国统一的民心工程。

  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沟通要依靠两岸交流的平台,而交流平台的搭建、完善与巩固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去年以来,大陆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连续举办多场大型两岸交流活动,包括中山论坛、海峡论坛、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不仅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推动了两岸深层次交流交往,而且有力地增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强了两岸“同文同种,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构建了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让在大陆创业发展的台湾同胞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未来,两岸交流需要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深耕细作,将现有交流平台进一步建设好、整合好,打造精品,发挥功能,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在内容上不仅需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需要以各地有特色的历史、文化与人文资源为切入点,结合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人的意愿、口味与习惯,这样才能更接地气,更易取得交流实效。

  总之,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途径,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与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两岸同胞理应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共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开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为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