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谴责暴力 呼吁台湾回归理性

时间:2010-11-29 01: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五市选举“最后一夜”惊传枪声,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长子连胜文在永和辅选时中弹受伤,行凶歹徒之一当场被捕,另一名中弹者已不幸身亡。香港中评社27日刊文表示,面对此一意外,我们严厉谴责暴力,为连胜文祈福,希望他早日康复;也呼吁台湾选举应回归理性,放下激情;任何政党、政治人物都不应鼓动仇恨,增添社会不安。

  全文摘编如下: 

  综合各项最新讯息,连胜文被开枪过程简直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程度。他是在台北县助讲时,被冲上台的歹徒强压住脖子,以90制式手枪顶住脸颊近距离射击,子弹从左脸颊进,右脸颊太阳穴出,歹徒身上有48颗子弹。这完全是要置人于死地的打法,只要子弹位置稍有偏差,伤到脑部就回天乏术了。另一名被流弹所伤的男子不幸命丧枪下,由此可见歹徒所持手枪的威力。 

  连胜文不是官员,没有随扈,但他有190多公分,上百公斤,造势场上身边满满都是人;在那个时空里,要压制连胜文近距离射击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且台上有那么多人在,歹徒行凶后要从容逃逸难度很高。显见歹徒胆子极大,行凶动机必定非常强烈。歹徒会选在选举造势场开枪,台湾警方初步表示没有政治动机,很难取信于人。 

  面对这样不幸的事,我们感到非常难过,台湾这几年来的大型选举,因深绿的仇恨动员日趋激烈,每次大型选举就是一次激烈的拉扯。在民进党执政期间,绿营为了保卫政权,陈水扁为了遮掩贪腐恶行,更把这种不理性的情绪拉到最高点。

  

  这次五市选举,民进党为了要争取中间选票打赢选战,蔡英文、苏贞昌都远离绿营传统选举方式;但没有使用并不代表不存在,在民进党支持者,特别是深绿圈子里,仇恨国民党、仇恨大陆的情绪,还是被烧得沸腾,几家绿营媒体推波助澜更举世少见。特别是陈水扁子弟兵组成的“一边一国连线”,以激情催票。民进党表面上开除了陈水扁、吴淑珍、陈致中等人的党籍,藕断丝连,根本不敢切割。 

  五市选举期间,蔡英文为了替民进党披上理性的外衣,争取中间选民支持,三令五申要求为他助选的人,这个不能讲,那个也不能讲。然而在其它的绿营场子里,还是动不动就以“马英狗”、“白贼义”等不堪入耳的用词辱骂当局要员;亲绿电视节目主持人郑弘仪公然在站台时对马英九飙“三字经”,事后虽然道歉了,他飙“三字经”的DVD却在扁子陈致中造势晚会上热卖,被视为英雄人物。 

  事实上可以说,蔡英文、苏贞昌等人这次是戴着面具在选举,他们把民进党的过去藏起来,把绿营与陈水扁的关系藏起来,端出奼紫嫣红来取代党旗上的深绿。在短时间内以经过华丽包装的文宣来装点候选人,迷惑选民,设法当选。不过,民进党的基本思维没变,群众基础也没变,卸下粉红色的包装,民进党还是民进党。 

  社会氛围非一夕之间可以形成,政治人物风行草偃,本该做为人民良好的示范,但很遗憾的,台湾却因为过去的蓝绿对抗,一到选举就很容易有一批自制力不足的人失去理性,在绿手指的催化下横冲直撞,造成社会的不安。“悲情牌”是民进党的强项,“悲情牌”的背后往往就是鼓舞支持者去仇恨、敌视对方,来巩固对绿营的支持。 

  狙击连胜文的凶手行凶动机有待追查。凶手挑连胜文下手,实令人对台湾社会感到忧心。希望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发表声明谴责暴力之余,蓝绿能共同面对此一意外,探讨台湾暴力形成的原因,共同解决。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