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赖清德放下身段转个“发夹弯”又何妨?

2017年09月11日 08: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两岸政策虽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范围,两岸的“大善”必须由台湾地区领导人来推动,台当局“行政院长”作为台湾最高“行政首长”,负责两岸相关“法令”的执行,仍可借行政裁量权做好两岸的“小善”,“赖内阁”应视为必须承担的重要任务。赖清德在“阁揆”的位子上,回避不了两岸事务,放下身段转个发夹弯又何妨?

  社论摘编如下:

  赖清德新任“阁揆”,引起两岸关系有变的疑虑,“赖内阁”需谨慎因应。两岸政策虽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范围,两岸的“大善”必须由台湾地区领导人来推动,台当局“行政院长”作为台湾最高“行政首长”,负责两岸相关“法令”的执行,仍可借行政裁量权做好两岸的“小善”,“赖内阁”应视为必须承担的重要任务。

  赖清德若真有“亲中”的想法,有心帮助两岸关系趋稳,那么,他在台当局“行政院长”位子上,必须尽量做一些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来缓解陆方对他的疑虑,也为两岸民众造福。

  在台当局分工上,两岸政策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但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政策意志成为“法令”后,执行任务就主要由台当局“行政院”辖下各部会分头承担;如“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由陆委会执行、“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由台当局内政部执行、陆生待遇由台当局“教育部”主管、“陆资来台投资许可办法”由台当局“经济部”执行等。这一系列“法令”的主旨来自台湾地区领导人的两岸政策思维,在实际执行面,却存在着行政裁量的弹性,这也是台当局“行政院”及相关部会可以相对自主的空间。

  以台当局“经济部”把关的陆资来台来说,该部的投资审议委员会,一贯定期开会逐案审查陆资入台申请案,其中有些审查要件,如该陆资背景的判定,及其入台后对台湾相关产业的影响等,都是在审查会上说了算。去年520蔡台当局上台以来,投审会审查通过的陆资入台数量,呈现衰退趋势(如今年前7个月通过件数比去年同期减少10%)。主要原因不是陆资却步,而是投审会严审。多件陆资入台申请案,被投审会认定为“具有大陆党、军背景”,或是“有冲击台湾产业发展之虞”,因而遭驳回。

  赖清德应知,尽管两岸官方关系停摆,但民间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动能依然强劲,大陆厂商投资台湾兴趣不减,如能减少政治顾虑、打开大门,当有助于台湾资本形成及民间就业,赖清德可以透过行政指导,要求台当局“经济部”适度放宽陆资入台审查标准,让更多陆资进来台湾立足发展,这就是所谓的“小善”。

  其他可以做的事还不少,像对陆生限制采认学历、不允许其在台就业的“三限六不”政策,冲击到很多陆生来台就学意愿。“赖内阁”主管机关不妨采取松绑政策,尽可能地逐步予以放宽管制。

  松绑在当前确有必要,今年来台陆生人数已较去年大幅减少;其中,赖清德原先主政辖区台南市内的台湾成功大学,一度因“搞台独”而差一点招不到陆生。赖清德对这事件应是印象深刻,他也理当由此领悟到,陆生来台的意愿,是多么需要台湾主政者去加以维护啊!

  除此之外,来台旅游陆客,今年人数已大幅减少,“赖内阁”必须严肃看待,并主动整合及优化民间涉陆旅游服务资源、创新相关旅游模式,以期止住陆客减少趋势。

  另一方面,对于两岸民间经贸及文化交流,赖清德手中有很多行政工具,可用来支持、促进,即便未能积极推动,亦至少应让其自然发展,切莫横加阻挠或恶言相向。其中,两岸经贸活动,目前仍是台湾经济增长的主力引擎,赖清德必须先认清这个现实,并尽量加以维护,才能有效地拚经济。

  赖清德在“阁揆”的位子上,回避不了两岸事务。他若想妥善处理这类事项,方法也不难,只要友好对待大陆民众,正面、积极因应两岸民间交流发展趋势,即可不断释出小善,小善不断累积后,即可望缓解两岸关系,有助于“赖内阁”顺利施政,所以,放下身段转个发夹弯又何妨?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