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团结的国民党 将是台湾未来的希望

2017年05月23日 10: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民党主席选举日前在经过史无前例的6人参选情况下落幕了,党主席选举经第一轮投票就有结果。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3日发表社评指出,吴敦义一轮当选,对于国民党本身进行整合与团结,绝对是一项利多。国民党向来在就被视为擅长振兴经济,以及处理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两岸关系。此次吴敦义高票当选,若能团结党内,定能在台湾的经济发展、两岸关系,以及国际参与上,发挥中流柢柱的作用。

  评论摘编如下:

  国民党主席选举日前在经过史无前例的6人参选情况下落幕了,虽然投票过程中曾发生跑错投票地点、重复投票等零星冲突,整体投开票过程堪称圆满。如今党主席已顺利选出,各候选人阵营理应放下选举期间的不愉快,团结在一起,以打赢2018年县市长选战、2020年的“总统”与“立委”选战。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党主席选举经第一轮投票就有结果,而非事前各候选人阵营所预测的,可能需要经过两轮投票才能选出囊括过半选票的党主席,这对于国民党本身进行整合与团结,绝对是一项利多。毕竟只要是选举,不论是党内或党外竞争,为了胜选除了发表政见外,难免会攻击对手的弱点,而后者若操作过度,将不利于选后的团结,不需经过第二轮,恰可减少整合与团结的难度。

  君不见2008年民进党党内初选,前“行政院长”谢长廷阵营与苏贞昌阵营为求胜选攻击对手可谓是砍到见骨,虽然最后由谢长廷胜出,已经遍体鳞伤,加上受到贪污形象拖累,致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惨败。2012年民进党党内初选可谓是重蹈覆辙,蔡英文与苏贞昌在初选期间种下了重重的心结,即使国民党执政满意度低,民进党也无法发挥在野党的称职表现,关键就在于党内无法团结。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国民党在民进党重新执政一年后民众怨声载道的情况下,岂有不团结本钱。犹记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委”选举前,民进党及不少民间团体喊得最响亮的口号,莫过于“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国民党的确在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与“立委”选举中摔倒了,连“立法院”原本有过半席次的优势都拱手让出,使民进党有全面执政的机会。

  只是民进党全面执政后,不思振兴台湾经济,只想以“违法违宪”与意识形态手段,清算国民党及其所谓的附属组织的财产,冀望借此奠定民进党即使执政成绩不佳、国民党也无力取而代之的基础。如今当时呼应民进党高喊“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的民间团体,惊觉原来国民党倒了,台湾并没有变好,反而变得更坏。

  看看民进党在过去一年的执政成绩,不论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等“内政”问题,以及两岸关系、台美关系、世界卫生大会、国际民航组织参与等对外议题上,均乏善可陈。连向来最挺民进党的媒体,都以“内外交迫、蔡施政陷困境”来形容施政现状,国民党岂能坐视!

  由此可见,台湾需要国民党再起,一方面是监督民进党的施政,使其不再继续错误的施政方向,另方面就是在其施政无法响应民众需要时予以取而代之。综观民进党当局执政一年面对施政不满意度高的反应,是“不为民调,而是为台湾做事”,显然无法响应民众期待,也说明国民党取而代之的可能性大。但前提是国民党要展现团结气势,才能重新赢回老百姓的信任。

  国民党向来被视为擅长振兴经济,以及处理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两岸关系。相信国民党在主席选举后,若能团结在一起,定能在台湾的经济发展、两岸关系,以及国际参与上,发挥中流柢柱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