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国民党翻身 可从引领台商开始

2017年05月23日 10: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20日,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中,吴敦义一轮过半当选。台湾《旺报》23日发表社评指出,吴敦义背负起国民党众多党员的期许,通过引导台湾经济,整合台商力量,从台商层面来创造两岸红利、分享民众,让民众有实益感。用最实在的好办法赢得台湾民众的支持,为下一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做准备。

  评论摘编如下:

  吴敦义一轮过半当选,背负起国民党众多党员的期许,理当尽速整合各种可用的力量,让国民党气势早日谷底翻升。翻升的关键就是经济,两岸台商则是关键的关键,吴敦义可大力激发及引用,创造两岸红利,分享给台湾民众,国民党才有可能在未来选举中,得到更多支持。要整合台商力量,吴敦义该做的功课很多,有待他好好琢磨。

  吴敦义一定很清楚,2008年国民党能夺回执政权,和之前该党创造出的两岸红利大有关系。即自2005年起,每年举行领导人会谈及国共论坛;两党借此平台带给两岸台商商机,也打开了当时台湾经济闷局,让台湾社会普遍有感。这是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马萧配”高票胜选的重要缘由。可惜,国民党引领两岸台商、开创两岸经贸新局的能耐,近两年多来已逐渐消退。2014年、2016年两次重要选举接连大败,国民党越来越自顾不暇,也逐渐冷落了引领台商之事。尤其是2016年1月,国民党既丢失了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宝座,又在台湾“立法院”仅剩35席,全党气势一蹶不振,甚至出现“党内互打”的激烈内斗。至此,两岸台商事务在国民党变成次要的例行公事。近一年多来的两岸经贸活动,罕见国民党主导的痕迹了。

  如今,国民党主席改选,能在第一轮投票就完成,当选人可以及早准备,来恢复该党冷却已久的主导两岸台商事务功能,是好事一桩。而当前的两岸关系形势,也给了国民党新主席这方面的机遇。此因蔡当局一直不承认“九二共识”,中断了两岸官方联系机制,因而留下的缺口,是国民党新任主席的发挥空间。

  刚高票当选国民党新主席的吴敦义,是两岸事务的熟手。担任国民党秘书长时,曾主导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后来担任马当局的“行政院长”,所掌理事项当然包括两岸经贸交流与发展,且这一项是当时马当局施政的重头戏。吴敦义如能尽速与大陆确认政治互信关系,就应能驾轻就熟带动新一波两岸台商发展热潮,来帮助当前台湾经济增长和两岸关系维稳,并借此重振台湾民众对国民党的信赖感。国民党若想重新上台,这是有效的着力点。

  为此,吴敦义首先应恢复设置国民党“台商服务中心”,协助台商排忧解难。该党原本在2005年就设立这个服务中心,惟2008年重新执政后,相关服务功能与人员转到海基会。但蔡当局的海基会和大陆官方联系关系已中断,无法有效服务台商,正需要国民党恢复设置台商服务中心来“补位”,以作台商后盾;特别是台商在大陆发生经营纠纷、需与大陆各级政府协调解决的案例,现在是国民党出面比较能解决了。

  台湾青年赴陆就业、创业者越来越多,他们在大陆的生涯发展过程中,难免碰到障碍、困难,这也应该是国民党台商服务中心的协助对象。要言之,大力服务在陆台商及台青,是当前国民党“义不容辞”的责任。

  其次,国民党未来有必要分出心力,来为台湾产品开拓大陆市场。其较可行办法,是与大陆台企联及各地台商协会合作,在大陆多办台湾产品展会。过去“外贸协会”在大陆经常办理的台湾名品展,今年已因两岸关系恶化因素,而场次大幅缩水。这种展会,正需要台方民间团体接棒举办。

  国民党如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担当台湾产品销陆的推手,社会必会有感。台湾水果约10年前获陆方开放进口,就是当时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成果;这项成果,理应被国民党新主席加以重温、延续。

  吴敦义接任党主席后,另有一项两岸台商的重要功课,就是大陆政府正在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计划,很多台商想要参与,以分享商机,但不得其门而入。对此,吴敦义不妨通过国共平台,和大陆相关主事机关协商,以谈出一个协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的办法,让台湾厂商和大陆台商都有规可循、有路可走。

  总而言之,吴敦义要带领国民党走向复兴之路,不能只喊口号或搞政党斗争,而必须让民众有实益感。若能从台商层面来创造两岸红利、分享民众,是最实在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