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国民党想东山再起 要回答如何带台湾走出困局

2017年05月02日 0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日发表社论说,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正在进行党主席选举,首次政见发表会日前举行,但却令人无感。不但新闻媒体报导篇幅有限,一般社会大众也不太关心。媒体几乎未谈论候选人的政见,少数篇幅聚焦谁能够当选,街头巷尾及社群媒体讨论的主题,反而是国民党还站得起来吗?甚至,台湾还需要国民党吗?

  令人更感叹的是,不在场的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竟然成了多位参选人心中2020年重新执政的希望。郭台铭创造了鸿海集团,是台湾企业之光,当然值得敬佩。但他从未公开表达从政的意愿,更未曾透露愿代表国民党参选,最后能否参选存在非常大的变量。再从大环境来说,社会对企业家参选领导人的期望,来自对职业政客的失望,同时也受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影响。然而,特朗普才刚上任,政绩未显,如果1年后政绩理想,固然可喜,万一不佳,一定会影响大众的评价,连带也冲击其他企业家的选情,这又是郭台铭参选的另一个重大变量。百年大党的未来,居然寄望于高度不确定的外在选项,不但证明中国国民党已失去主体性,更让人疑惑这几位候选人的领袖格局。

  社论表示,想要参选国民党主席的这些政治人物,不只没有让民众看到可以付托的希望,反而联手呈现出一个老迈政党离心离德的形象,自相残杀、人头党员、绑桩贿选,只让社会看到这个老党的病入膏肓及劣币驱逐良币,社会各界当然会认为这样的政党即便重返执政,也会因为内政风败坏,再也无法为台湾做出改革翻转的大突破。

  社论强调,国民党想要浴火重生,国民党主席等领导人一定要展现领导人的高度,要有能力带领台湾走出两岸困局、有能力制衡民进党当局“违宪乱政”,而不是只会谩骂或抱怨,这样才能真正展现出在野党的存在价值,并且提高团结氛围。进一步来看,新任国民党主席必须提出更好的发展思维及策略,尤其是现阶段两岸的僵局,可以如何促成融冰?在经济上,当两岸关系已经成为台湾发展的重要命脉,当中国大陆的经济与军事实力不断增强,若干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感到不安时,国民党可以如何让人民心安?在政治定位问题上,“九二共识”曾经发挥重要贡献,但在2016年国民党败选,“九二共识”被民进党废弃难以为继。但主要候选人依然陶醉在历史光辉的余烬中孤芳自赏。未来国民党党主席必须回答得出以上这些问题,并能吸引他人聆听思考。

  国民党如果真的想东山再起,先要让台湾社会对国民党恢复信心,但这几位候选人都没有让社会看到希望,参选人必须认真回答前述问题。让政治人物不逃避核心问题,真正表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辩论,在交叉攻防中,让社会看清楚候选人的政见,也才能确认是否能够带来新的蓝图与愿景,进而形成政党政治良性竞争,挽救陷入困境的台湾。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