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自外于“一带一路” 失全球最大商机

2017年05月17日 09: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17日社评发表社评说,大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风光闭幕,共29国元首出席,130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各方共签署68项协议、270多项成果清单。西方国家元首虽然多未出席,但派出代表团与会,原本“隐性抵制”的美、日也派出代表;西方媒体纷纷推出专题报导,对“一带一路”的重视明显可见。只有台湾波澜不兴,社会无感,台当局也装作无此事。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面对“一带一路”,忽它对台湾经济可能的影响,是无知、无感,是驼鸟式的逃避现实,不论从短期或长期眼光看,未加入“一带一路”都会对台湾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社论指出,“一带一路”的“一带”是从大陆到中亚、西亚再到欧洲、中东的陆地“经济带”;“一路”则是从中国大陆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南太平洋的海洋“经济带”,几乎包含了欧亚大陆大部分国家及北非国家。台湾被排除在这个大计划之外,不论从短期经济增长的角度,或长期国际经贸版图位移的观点来看,对台湾经济都有伤害。

  全球经济从9年前受金融海啸之害后,增长主力明显从发达国家移转到发展中国家,其中又以大陆为主;世界银行研究指出,未来全球6大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成长的贡献可超过一半,“一带一路”就是要以拉抬开发中国家经济增长为主轴的经济合作政策。

  全球经贸版图也随之改变了。特朗普上台随即退出TPP,美国决心从自由贸易领导者位置退位。大陆则继续推动RCEP区域经贸组织年底完成谈判,也以“一带一路”、亚投行推动新的国际经济合作,其架构隐约已有新的区域经贸组织架势。

  社论指出,遗憾的是,台湾因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完全被排除在外。台湾曾申请加入亚投行,但亚投行明确表示台湾要透过中国焚烧炉申请才能加入,在“一带一路”可望带来的庞大基础建设投资商机中,台湾无缘参与。

  社论认为,短期而言是失去商机、经济受影响;长期而言,台湾几乎是落得两头空,国际经贸孤儿形象更鲜明,对台湾的出口、投资、就业机会的增加,都会有负面影响。蔡当局在闷头大搞“官热民冷”的“新南向政策”时,可曾抬头注意到全球经贸的变化,台湾又再次失去机会且更形孤立?如果蔡当局再不设法解开两岸僵局,台湾经济风险与危机将更难解。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