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失能一整年 台湾陷入全盘乱局

2017年05月16日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16日社论指出:去年520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及“行政院长”林全走马上任,这1年来,蔡当局以报复式的心态执政,导致社会分裂加剧;政策草率仓促,“前瞻”计划让台湾看不到愿景。两岸关系方面,蔡当局的“维持现状”语焉不详,导致两岸关系低迷,台湾在国际间寸步难行。经济层面,民众不但感受不到复苏的喜悦,反而还因错误的政策而更加困顿。一言以蔽之,蔡当局这一年的施政宣告失败!

  去年1月16日台当局领导人选举,蔡英文以689万多票当选,得票数、得票率双创新高,在这种超高人气的氛围之下,蔡英文于去年520正式宣告就职。犹记蔡英文的当选感言和就职演说,皆为理性、感性兼具,也都让外界感到耳目一新,更让台湾民众对未来充满期待。

  然而,蔡当局执政后的起手式却让外界感到错愕,更象征蔡当局已跨出错误的第一步。此一起手式,乃由“行政院长”林全以第二号公文撤销对“318学运”闯进“行政院”的126名被告的刑事告诉。这个将“司法”案件以政治方式解决的动作,已暴露出蔡当局的施政导向:顺我者生,逆我者砍!

  在此起手式之后,蔡当局毫不顾忌社会反弹,连番祭出政治追杀动作,举其荦荦大者:强硬通过党产条例,追杀国民党,而此条例却处处存在“违宪”疑虑;鲁莽推动年金改革,以致挑动年龄层、职业别之间的社会对立,抹煞资深军公教对台湾的贡献;轻率抛出同婚议题,激起不同主张者之间的尖锐冲突;刻意操弄“仇中”意识,却罔顾百姓因此而蒙受损失。在这种只问政治正确、不顾是非黑白的施政之下,这一年来台湾竟罕有宁日。

  在两岸关系方面,蔡英文以含混笼统的“维持现状”博取支持,但就任后此计却无从施展,蔡当局至今尚未完成大陆方面期待的答卷,两岸之间更未能在“九二共识”之外另辟蹊径,蔡英文近日提出的“三新论”亦难获大陆认同。既然两岸欠缺互信的政治基础,制度化协商管道也就随之停摆;国际社会观望两岸关系发展,兼之大陆向国际社会施压,台湾参加重要国际会议受阻。质言之,马当局8年来在两岸关系上的得分,蔡当局不到一年就已全数花光。

  在经济层面,随着国际景气摆脱谷底,台湾的各项经济指标也翻转向上,股市更是连日来数度挑战万点大关。在此荣景之下,台湾民众理应生气勃发,准备迎接新一波的高峰。但错误的“一例一休”政策冲去大半民众的喜悦,两岸趋冷又让许多民众必须另谋生路。由于看不到前景,小企业不敢加薪,大企业高喊出走,小民还敢有何指望?

  从TVBS民调来看,蔡英文就职1个月的满意度达4成7,不满意度1成8;但昨天公布的民调,满意度仅剩2成8,不满意度却达5成6,其他的若干民调也呈现类似走势。看到这些调查结果,蔡当局应该收拾起傲慢与偏见,真正的谦卑面对台湾民众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