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须正视“一带一路”论坛所代表的意义

2017年05月17日 08: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7日发表评论说,美国于1月下旬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后,中国大陆则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台湾对于国际形势,必须郑重及积极看待。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全球共130多个国家的官方代表参加,包括29国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声势非常浩大。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9月倡导的。

  时序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特别显著。和公元两千年相比,大陆的GDP从只有美国GDP的11%,成长为美国的61%。并从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升至第二大经济体,其2016年的GDP是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2.5倍。同一期间,大陆的进出口贸易成长了51倍,为美国的3分之2。

  于此形势下,蔡英文当局的“新南向政策”,必遭强烈阻力,因为东南亚国家在中国大陆的经贸利益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弱,其对台湾的重视程度则反之。因此,越南在一带一路论坛上,就和大陆签署公报,其中除了强调双方经贸合作外,还声明越方奉行“一中”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反对“台独”、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而越南是台湾“新南向”的重点对象,所以这对台湾来说是一大警讯。

  面对大陆对全球政治与经济影响力持续上升,蔡英文当局却意图走向和大陆政治对立、经济脱离之路,其结果只会造成台湾的政治和经济都趋边缘化。唯有善用两岸关系才是台湾真正的出路,台湾也才有机会参与区域经济整合。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